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互联网金融>滚动图片>

“714高炮”打得借款人遍体鳞伤

“714高炮”打得借款人遍体鳞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今年央视3·15曝光的“714高炮”现象,监管部门已迅速做出反应。

image.png

深圳商报3月21日讯  针对今年央视3·15曝光的“714高炮”现象,监管部门已迅速做出反应。3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会员机构要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并于3月底前向协会提交自查报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深圳也存在类似的APP产品,正在进行全市范围摸查检查,并正对个别企业进行约谈。

年利率逾1000%的网贷

“714高炮”,是“现金贷”的一种,是一种期限大约7天或14天,收高额“砍头息”及“逾期费用”,年化利率可达百分之几百,甚至超过1000%的网络贷款。这些“714高炮”一般打着“无担保无抵押”、“低利息”的幌子,吸引借款人前来借款,然后再用套路贷、高利息、暴力催收迫使借款人进行还款。

事实上,“714高炮”这样畸形的网络高利贷并非新鲜事物,受害者比比皆是。某个投诉人告诉记者,其借款的某广州贷款APP里显示,当他借款8000元,实际到账仅有7280元,砍头息(所谓的“担保费”)高达720元,最终需还款10160元,该款产品实际年利率高达171.74%,远远超出监管要求的36%年利率贷款利息的红线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这些“714高炮”不仅用低息吸引借款人“入坑”,而且经常通过误导,计算出一个与其实际支付利率相差甚远的“所需支付利率”坑人。如给一个借款人的借款年利率算成了39.56%,但最终他要承担的成本是其4倍多。

2017年时,针对大学生放贷的“校园贷”也有类似“714高炮”的产品,最后催生出“裸贷”现象,再加上暴力催收,把个别大学生逼上绝路。

深圳此类贷款APP很少

监管部门已行动起来。3月16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就发布了《关于启动全市范围内摸排检查行动的公告》,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3月19日,协会再次发布《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要求金融超市、互联网平台下架所有“现金贷”产品。

3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会员机构要开展全面自查,并于3月底前向协会提交自查报告,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深圳有类似的APP产品,正在进行全市范围的摸查检查行为,并对个别企业进行约谈中。

据了解,2017年监管部门便出台了禁止“现金贷”的“141号文件”。但不到两年,又开始死灰复燃。

记者查询了此次央视3·15曝光的速贷宝、快易借等APP后发现,这些APP基本上是无放贷资质,不合规,不合法的“三无产品”。一经央视曝光,便第一时间下架,产品归属的主体公司已无法寻觅。业内有人表示,这些公司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隔几个月,他们就会更换一个APP。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视此次曝光了近130家此类贷款APP。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曝光的平台只不过是现金贷平台的冰山一角。现在网上能看到此类产品已经多达数千款,更多还藏匿在“地下”。据其透露,“北京、上海、杭州三市是此类贷款APP的‘重灾区’。深圳也有,但很少。”

呼吁变革监管机制

为何此类乱象“屡禁不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对记者表示,目前的监管过于“一刀切”,行业仍缺乏全面理性、体系化的监管。

“虽然监管明面上是禁止了现金贷,但实际上,原来的现金贷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还愈演愈烈,更加不好管。”在杨东看来,“个人的小额借贷需求是刚需。本来,互联网金融就是把地下的高利贷、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但在政策‘一刀切’之下,原本可以规范化的业态、模式又回到地下,情况也变得更加恶劣和复杂。一旦形成规模,就会爆发局部、地区性的风险,这一情况值得高度重视”。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手机各大应用商店和贷款超市是这类公司推广营销的主要渠道,如果将他们管理好了,就控制住了主要渠道,老百姓也就难以接触到了,事半功倍。”此外,他还建议对互联网金融实行“牌照制+白名单”的监管机制。“各式网上金融层出不穷,老百姓确实难以辨别,如果互联网专项整治白名单能尽快出来,就可以清楚地告诉老百姓,哪些机构是好的,可以去借款的,哪些是不合法就不能去碰。”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