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香港居民足不出港即可开立内地个人账户

香港居民足不出港即可开立内地个人账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今天开始,香港居民足不出港即可开立内地个人账户。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协调、组织下,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银香港推出“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  从今天开始,香港居民足不出港即可开立内地个人账户。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协调、组织下,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银香港推出“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

“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是由中银香港在港机构提供代理见证服务,由内地中国银行提供个人账户的开户与审核,为香港居民开立内地账户的金融服务。香港客户只需携带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前往中银香港任一网点办理见证手续,无须亲身前往内地中国银行网点,即可开立内地中国银行个人Ⅱ、Ⅲ类账户。账户激活后便可在香港轻松管理内地中国银行账户,绑定电子支付app,尽享大湾区消费支付便利。

据悉,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深港跨境金融合作,不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多币种资金清算渠道和支票联合结算机制,深港两地美元、港币、人民币资金可实时清算,支票也可流通使用,并开办香港电子支票托收和跨境电子支票缴税业务,彻底打通两地资金流动的血脉,加快深港之间资金结算速度,大大缩短资金在途时间,为促进深港两地社会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创新跨境移动支付服务,满足大湾区消费者现实金融服务需求。2018年10月起,微信香港钱包在大湾区先行运行,商户覆盖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消费时会自动将需要支付的人民币金额,换算为对应的港币金额进行支付,有效解决香港居民内地消费使用移动支付的难题,使得两地居民共享移动支付的安全和便捷。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表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是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深港两地经济往来密切,每年香港居民到访广东高达7000多万人次,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对香港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有很大的实际需求。香港居民在内地通过电子支付方式进行住宿、交通和购物等消费需求强烈,但因香港本地账户无法直接绑定内地的支付工具,还需先到内地银行网点开立账户后才可绑定使用。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实现了政策创新,使得香港客户无需亲临内地银行,足不出港就可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满足了大湾区居民便捷移动支付服务需求,助力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

邢毓静表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着眼于粤澳港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不仅实现了支付场景多元化全方位覆盖,更为湾区金融基础设施改革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为未来三地跨境金融、财富金融、消费金融等进一步联通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