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隔空盗刷是POS机惹祸?银联称已建立全额赔付机制

隔空盗刷是POS机惹祸?银联称已建立全额赔付机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POS机、刷卡机器广泛使用。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手中有信用卡刷卡机器,用来套现、“养卡”以及短期资金周转,也有一些POS商户专门用来刷卡,但并没有真实的交易业务。

深圳商报3月19日讯  在日前央视3·15晚会报道中,银行卡默认开通的小额免签免密“闪付”功能被犯罪分子“隔空盗刷”。对此,银联多次发表声明称,“隔空盗刷”仅是极少数个案,目前已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机制,并将对业务予以改进。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深圳尚未收到银联方相关的改进通知。在深圳,银联“闪付”功能主要运用于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领域,“隔空盗刷”案例,主要根源是一些POS机商家的不法操作。

image.png

“隔空盗刷”,POS是主渠道

目前POS机、刷卡机器广泛使用。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手中有信用卡刷卡机器,用来套现、“养卡”以及短期资金周转,也有一些POS商户专门用来刷卡,但并没有真实的交易业务。“以前到某家股份制银行办信用卡时,银行工作人员主动向我推荐一款刷卡机器,还现场教我通过刷卡机器获取资金。”市民赵先生向记者透露,现在的刷卡机器越来越智能,部分会自动显示一些虚假的收款商户名称,还不重样儿。

根据规定,POS收单等业务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等诸多公司资料,受到银联系统严格监控,但现实中仍有不少风险漏洞。“‘隔空盗刷”的案例也有,主要是通过POS机,”深圳一位接近银联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中国银联在3月16日第一次声明中表示,“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此外,为保护持卡人利益,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

持卡人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记者了解到,此前银联小额免密免签限额300元,目前已经提高至1000元,确实在小额消费上为持卡人提供很大便捷,如深圳地铁、公交均能“一挥即付”。不过很多持卡人反应,银联卡自动开启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但未明确告知持卡人,这点颇为持卡人诟病。

中国银联3月16日声明中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是一项行业规则,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通过官网公告、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但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对此,中国银联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事实上,作为金融业消费者,国内很多持卡人并没有风险意识。比如在办理银行卡时,对其中绝大多数条款自动忽略掉。”深圳一家大型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还未收到银联方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改进通知。消费者在办理银行业务时,不能仅仅是“走个流程”,对其中的注意事项也要“多个心眼儿”。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