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强强联手 深圳与伦敦全面推动金融科技合作

​强强联手 深圳与伦敦全面推动金融科技合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8日,由伦敦金融城、英国国际贸易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的“第一届深伦金融创新与合作论坛”在深圳举行。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  3月18日,由伦敦金融城、英国国际贸易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的第一届深伦金融创新与合作论坛在深圳举行。双围绕正处于新技术变革时代的金融服务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讨论交流了如何在对方市场加大参与度,共同寻求互惠互利的金融科技机遇。这意味着,伦敦与深圳的金融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Peter Estlin)在会上表示,此次论坛既是深伦两地在金融科技领域长期以来良好合作关系的重要见证和体现,也是促进中英两国金融科技企业继续深入交流、优势互补,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共享投资发展机遇、携手创造价值的重要纽带。同时,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表示,下一步,深圳将按照中央新一轮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部署,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充分用好区域内的人才、资金、市场、创新资源等条件,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培育和集聚,增强与包括伦敦金融城在内的国际金融中心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深圳金融国际化水平。

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伦敦金融城与深圳市就已签署《合作备忘录》。近年来,两地高层及金融业界互访频密,为巩固和发展两地金融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伦敦金融城艾思林来访深圳,与深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增补文本》,将为双方今后增进金融合作交流指明方向。

伦敦是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中心。伦敦拥有超过64000家金融服务机构,包括250多家外国银行,是科技创新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金融科技50强”榜单中有31家在伦敦开展业务。伦敦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实力加上其历史悠久的创新能力为新兴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其他领域如法律科技、区块链以及资管科技也在迅速发展。英国拥有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其中许多正在成长为高收益企业。英国金融科技行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达66亿英镑,占全球金融科技的11%。

而中国则是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深圳是中国内地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也是金融科技的领跑者,编制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399699),出台了金融科技人才培训计划,拥有百行征信、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中信网安等重要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完善。在创新驱动方面,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4.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四十年来,深圳金融业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创新动力,创造了国内金融领域近百项“第一”,各领域主要指标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培育了平安集团、招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充分代表深圳品牌形象的科技和金融企业。深圳市健全的金融创新体制和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