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亮点纷呈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亮点纷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金融科技不断创新,数字化、互联网化不断推进的时代下,如何帮助消费者增强金融消费安全意识,提升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风险辨识能力,成为摆在金融机构面前一项至关重要的课题。

在金融科技不断创新,数字化、互联网化不断推进的时代下,如何帮助消费者增强金融消费安全意识,提升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风险辨识能力,成为摆在金融机构面前一项至关重要的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因您而变”的发展理念,更好地履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构建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总行的引领下,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渠道、新方法,围绕“权利•责任•风险”和“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在创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取得实效,并荣获“2017-2018金融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奖项。

一、结合热点节点与消费者痛点,多形式开展场景化宣传

亮点一: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组织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微视频大赛中,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原创微视频¬《一首歌教你识别非法金融广告》,以本行员工创新生动的RAP说唱方式脱颖而出,将专业的消保知识与时尚明快的RAP相结合,获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人民银行总行还将该视频发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向全国的金融消费者进行宣教普及。

亮点二: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内部组织开展原创微视频比赛,创新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主题活动,分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将日常风险防范的知识点融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微视频中,宣传效果显著。

亮点三: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网信办、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在龙华区观澜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龙华区集中宣传日活动,将消保知识融入歌舞小品、市民街访、网警案例分析、知识问答和主题沙龙等环节中,生动地呈现出不一样的金融宣教场景。此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与龙华区消保战略共建签约启动仪式,达成“消保共建、同创和谐”的共识,打开了政企联手开展消保工作的新局面。

二、结合线上与线下平台,构建多元化、多层次金融宣传阵地

(一)精心搭建线上宣传渠道,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金融知识

亮点一: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借助监管机构及总、分行等线上公众号新媒体平台,针对不同客群的偏好、不同的热点节点,通过原创图文漫画、H5、视频等丰富、轻松、易传播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以点带面、通俗易懂地普及金融知识,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

亮点二:结合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平台,以短平快、覆盖广的方式大力推动金融宣教工作,进一步扩充宣传渠道和受众面。2019年伊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拍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宣传片在深圳都市频道播出,宣传效果显著。在今年3•15金融宣传活动期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通过电台早、晚高峰时段播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口号,并在媒体平台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二)以营业厅为阵地辐射社区、园区、校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

近年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由党员服务先锋队带头,按照“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移动支付安全便民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金融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等系列活动要求,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远离非法“现金贷”、“校园贷”,珍惜个人信用等为重点内容,利用客户排队等候时间,在营业厅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小讲座、微沙龙、小情景剧等多样化活动,形成长效宣传机制。同时,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入松坪山小区、锦绣江南小区、龙华光浩工业园、兴泰实验小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及活动。此外,通过订制卡通凉扇、购物袋等特色宣传物料,转发传播监管机构和总分行推出的各类宣传软文,深圳分行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枝散叶。2018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全方位覆盖工业园区、社区、校园、商户、企业等机构,开展金融宣教活动逾百次,举办金融知识微沙龙课堂约80场,发放宣传材料6.4万份,普及消费者人数15万余人。

三、以始为终、不忘初心,持续开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系列活动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每年在3•15金融消费者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期间,还会组织开展“党委班子下基层”、“行长站大堂”等系列活动,主动倾听消费者声音、响应消费者诉求,搭建起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以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半径、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和消费者满意度。

未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紧跟监管机构与总行的工作要求,以消费者为中心,精细化管理、专业化沉淀,顺应消费者金融需求变化,尊重消费者的每项权利、关注消费者的每项需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