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陂湖村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授人以渔”利长远 产业扶贫促发展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陂湖村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授人以渔”利长远 产业扶贫促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生于蛇口,长于深圳,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自1999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永仁、武定两县。深圳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19年来累计向两县捐助资金1200余万元、捐赠衣物文具等物资4.5万件,并先后派出10名干部参加定点帮扶工作,涌现了一批以“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深圳市扶贫奉献好干部”臧金贵为代表的敢做敢拼、脚踏实地的优秀扶贫干部。

编者按:

2013年,在贵州十八洞村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并于2015年强调  :中国要下决心在2020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华大地掀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精准扶贫浪潮。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以特区担当、特区作为勇当对口帮扶工作排头兵,提出全市务必齐心协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招商银行生于蛇口,长于深圳,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自1999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永仁、武定两县。深圳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19年来累计向两县捐助资金1200余万元、捐赠衣物文具等物资4.5万件,并先后派出10名干部参加定点帮扶工作,涌现了一批以“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深圳市扶贫奉献好干部”臧金贵为代表的敢做敢拼、脚踏实地的优秀扶贫干部。2016年5月,一直积极扶贫的深圳招行响应国家和省、市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来到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的粤北山区贫困村-河源紫金县陂湖村。历时三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了一个有担当、有情怀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陂湖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绘上了亮丽的色彩!

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从扶贫伊始就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选准脱贫致富项目。针对陂湖村的情况,扶贫干部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致富能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把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起来,引导其通过土地流转,增加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实现长效脱贫。

发挥深圳分行专业优势,指引产业扶贫方向。在产业脱贫选择方面,有人提出种植“牛大力”、入股茶园等方案,深圳分行扶贫工作小组成员经过认真分析、研讨,否决了这两个项目,因地制宜地选择了发展“爱心蜜柚”产业项目。

深圳分行筹款8.8万元购买果苗17000余条分发给农民种植,从福建、县农业局请来蜜柚种植专家,手把手帮助村民种植幼苗、浇灌施肥、耕种除草、治虫剪枝。为提高果农种植积极性,分行联合主流生鲜品牌本来生活网,精心打造了扶贫水果品牌“爱心蜜柚”,和果农签订协议保价收购,约定蜜柚种植、采摘过程中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帮助当地果农打开山外广阔市场,为提高贫困户收入创造有利条件。

选对路子进展加快,脱贫攻坚喜获成效。2018年金秋时节,陂湖村的蜜柚喜获丰收。走进陂湖村的田野,在碧绿的柚树林中,沉甸甸、黄灿灿的蜜柚挂满了田间山头。孰料九月蜜柚采摘时,广东遭遇五十年难遇的强台风“山竹”,为保证蜜柚中秋节前上市的计划不受影响,分行扶贫干部动员全村劳力,连夜抢摘,奋战12小时完成了采摘、送库工作。本来生活的项目经理在台风期间睡在库房,在全市停工停业的情况下,组织包装、分类、检疫工作,确保了蜜柚上市。2018年中秋佳节,第一季“爱心蜜柚”顺利上市,分行员工订购踊跃,2万余斤蜜柚很快销售一空,村民获利7万余元。

扶贫干部在台风“山竹”来临前紧张组织采摘搬运

经过紧急分类包装运输到分行的“爱心蜜柚”

多种扶贫手段联动,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三年里,分行还引导陂湖村入股紫金县临江工业园、扶贫光伏项目;加入水墩镇杨屋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猪苗、鸡苗,引导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养殖。同时,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扶贫干部想方设法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截止2018年底,陂湖村里的产业项目每年收益近30万元,贫困户中有31人在深圳、惠州、河源、紫金等地就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