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陂湖村精准扶贫纪实 系列报道 之一 : 因地制宜真扶贫 陂湖旧貌换新颜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陂湖村精准扶贫纪实 系列报道 之一 : 因地制宜真扶贫 陂湖旧貌换新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生于蛇口,长于深圳,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自1999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永仁、武定两县。深圳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19年来累计向两县捐助资金1200余万元、捐赠衣物文具等物资4.5万件,并先后派出10名干部参加定点帮扶工作,涌现了一批以“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深圳市扶贫奉献好干部”臧金贵为代表的敢做敢拼、脚踏实地的优秀扶贫干部。

编者按:

2013年,在贵州十八洞村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并于2015年强调  :中国要下决心在2020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华大地掀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精准扶贫浪潮。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以特区担当、特区作为勇当对口帮扶工作排头兵,提出全市务必齐心协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招商银行生于蛇口,长于深圳,秉承“源于社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自1999年开始定点帮扶云南永仁、武定两县。深圳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19年来累计向两县捐助资金1200余万元、捐赠衣物文具等物资4.5万件,并先后派出10名干部参加定点帮扶工作,涌现了一批以“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深圳市扶贫奉献好干部”臧金贵为代表的敢做敢拼、脚踏实地的优秀扶贫干部。2016年5月,一直积极扶贫的深圳招行响应国家和省、市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来到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4亩的粤北山区贫困村-河源紫金县陂湖村。历时三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了一个有担当、有情怀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陂湖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绘上了亮丽的色彩!

心中有民下真功人到心到机制到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岳鹰行长高度重视陂湖村扶贫工作,不但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更视为一项社会责任。分行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陂湖村地处山区、缺乏成熟产业、老弱病幼居多、劳动力紧缺、人均月收入不足600元的现状,安排部署,推进扶贫。分行党委成员每年都会亲临陂湖村调研,与当地县乡村干部座谈交流、听取群众意见、督导扶贫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践行“心中有民下真功,人到心到机制到”的行动担当。

为常态化推进扶贫工作,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各部门设立扶贫工作联络人,带动更多部门参与扶贫。2018年,深圳分行建立了扶贫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陂湖村产业,审核扶贫项目的 可行性,确保产业扶贫精准有效。

同时,深圳分行的一系列激励政策,激发了全行干部员工投身扶贫工作的热情,在2018年5月第二批扶贫干部选派中,分行有9名员工踊跃报名。

在行领导、扶贫干部多次实地调研与考察的基础上,深圳分行于2016年11月制定了《关于紫金县水墩镇陂湖村精准扶贫项目与资金投入可行性报告》,三年里通过向省、市政府申请帮扶资金、直接投资、组织行内员工捐助等方式向陂湖村投入资金累计753.48万元,从产业扶持、教育工程、民生工程、致富培训四个方面有计划、有目标地推动陂湖村脱贫工作,实实在在地济贫帮困。

一片爱心一片情民生扶贫春意浓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满怀对陂湖村群众的深情厚意,以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为抓手,累计筹集投入资金180万元,在民生扶贫领域打响了一场场硬仗,用真切行动赢得了陂湖村百姓的尊敬和赞扬。

从民生处发力,在精准中帮扶。2016年,分行投入40万元完成了2.1公里村道硬底化。2017年,分行筹款73万元对贫困户危房进行重建,并建成了一座兼具宣传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的村民综合文化活动大楼。2018年新农村建设全面升级,分行先后出资18.14万元,安装了255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隐患;投入15万元完善了村卫生站设施,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出资12.78万元,协助58户贫困户进行了房屋外立面改造,确保了每一贫困户住有所居;筹款44.12万元重修了上安桥,帮助两岸200名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党群服务中心、卫生站、“点亮乡村”路灯等基础建设

从细微处关怀,在行动中帮扶。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扶贫干部为贫困户办理了农村基本合作医疗,三年来生病贫困户中有13人得到救助。2018年7月,贫困户彭某在劳动中不慎摔断手臂,深圳分行扶贫干部帮助将其送往医院、送上慰问金、协调就医报销事宜,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扶贫文件没要求,镇里没想到,村里没提到,但只要是扶贫干部看到了、知道了,都会想办法一件件、一桩桩地办好。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用实实在在地行动履行了一个有担当、有情怀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