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保险>

新华保险财务实力获惠誉评级‘A’级

新华保险财务实力获惠誉评级‘A’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保险)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被惠誉评级为'A' (强劲),且展望稳定。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28日讯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保险)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被惠誉评级为'A' (强劲),且展望稳定。     

惠誉评级是与标普、穆迪齐名的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总部分别设在纽约和伦敦两地,致力于以独立和前瞻性的信用观点提供超越评级的价值。惠誉评级为投资者、发行人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将信息转化成有意义和有价值的观点。其评级结果得到各国监管机构和债券投资者的认可。

新华保险的评级反映了其持续强劲的经营业绩、在中国寿险市场良好的业务运营状况及稳健的综合偿付能力。惠誉预计,随着来自寿险和疾病险的死亡和病率差收益的稳步提升,公司的业务组合将进一步优化,运营状况将更趋稳定。

   鉴于持续的盈余增长一直为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提供支持,惠誉认为,新华保险的整体财务状况强劲。公司截至2018年3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3%,远高于100%的最低监管要求。惠誉预计,持续的盈余增长将令公司按照惠誉Prism FBM模型计算的风险资本金水平在近期自2018年上半年末的'适中'等级上端提升至'强健'。

   尽管过去三年的保费增长放缓,但新华保险的业务运营依然稳健。公司通过专注于销售具有更多保障功能的长期期缴保费产品,继续对业务构成进行完善。2018年上半年,首年保费同比下降了26.1%,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率稳步提升。2016-2018年上半年期间,公司的平均资产税前回报率保持在1.5%的水平,高于相同评级类别的中值指引。

   惠誉认为,新华保险在中国人寿保险领域拥有优良的商誉和品牌。其强大的代理人团队规模及侧重销售保障型产品的策略持续支撑公司良好的业务运营状况。公司通过庞大的代理人队伍和银保销售渠道提供全方位寿险产品。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个人保险代理人数达到了334,000人。由于公司一直侧重于销售利润率较高的保障型产品,惠誉认为,其风险偏好应低于行业总体水平。2018年上半年,意外及健康保险产品在毛保费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自2014年的11.3%激增至约34.3%。

   新华保险的风险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具有权益风险的股权基金及房地产投资)在2018年末约占其股东权益的185%,远高于保险公司财务实力(IFS)'A'评级人寿保险公司的中值指引。公司对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WMPs)等的投资比重较大,因此,面临对单一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的集中度风险。

   惠誉并未明确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中央汇金)的股东支持纳入新华保险的评级考量。可是,惠誉了解中央汇金对公司运营的积极贡献,中央汇金通过对董事会的影响,积极参与新华保险的战略发展和重要决策过程。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是新华保险最大的单一股东,持有32.24%的股权。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