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滚动图片>

从产品到平台创新 建行支持中国科创企业花了大心思

从产品到平台创新 建行支持中国科创企业花了大心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收材料今天就放款,建行真是雪中送炭!”接到建行孵化云贷电话后的李然十分兴奋。他的创业公司嘉然科技,刚刚获得国外订单需要量产,然而风投的投资款还要两周后才到账,建行的孵化云贷解决了李然的大难题!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25日讯  由于银行金融信贷与初创型企业融资收益风险不匹配,科创企业大多有着融资难的问题。尽管市场上推出的众多贷款产品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但多数是采用抵押方式,对于最具创新力的科创企业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款用创新与效率惊艳科创企业的贷款产品

“昨天收材料今天就放款,建行真是雪中送炭!”接到建行孵化云贷电话后的李然十分兴奋。他的创业公司嘉然科技,刚刚获得国外订单需要量产,然而风投的投资款还要两周后才到账,建行的孵化云贷解决了李然的大难题!

“孵化云贷”是建行针对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做的一款贷款产品。该产品从收集资料到放款均可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效率远高于同业。

“对于初创企业,早期资金干预非常重要。建行的贷款效率高、利率低,解决的不仅是燃眉之急。”李然说道。

深圳市聚蜂智能科技是深圳建行“孵化云贷”首笔投放客户,主营业务为房屋损伤识别及定损,主要市场在北美。在获得建行贷款支持后,聚蜂智能顺利启动了与美国第一大理赔公司的合作,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翻倍增长。

聚蜂智能科技负责人刘坤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硅谷都没有这样的产品,而且还能那么快完成审批,建行的创新力度与办事效率真是令人惊叹。

孵化云贷就是在科创企业最困难的初创时期给予普惠金融精准支持,目前,绝大多数贷款服务都是企业的第一笔银行贷款。对与产品的高效率以及后续服务,不少企业表示惊讶。

成立于2017年的轻资产的科创类企业——正浩创新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储能科技公司,他们在创业初期也遭遇了资金难的问题。

“传统的银行贷款很难支持到轻资产的科创类企业,并且期限通常在1年以内,与企业的科研创新周期难以匹配。建行率先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推出周期长,以企业核心技术为基础的创新产品,直击科创企业融资痛点,真正的帮助到了企业的发展与成长。”

如今,正浩创新科技公司创始团队已入选福布斯2018年全球30岁以下30位企业家,在能源领域排名第五。

据了解,孵化云贷服务对象主要为科创类企业,锚定七大战略新兴行业和六大未来产业。其中,七大行业为生物医药、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六大产业为生命健康、海洋、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覆盖面非常广。

image.png

从产品到平台 建行欲打造开放式国际化垂直孵化平台

强者恒强,需要的是不断的创新与进步。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建行的动作远不止孵化云贷这一个产品。

继孵化云贷产品后,2019年,建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政府单位、高校、知名创投机构、龙头企业等社会各方资源,推出了国内首家银行运营的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创业者港湾。该平台通过“产学研投”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为科创型小微企业提供包括普惠金融创新投融资支持、企业加速服务、优质办公场地等有针对性的扶持发展“一揽子”产品,努力化解初创型科技产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产品及服务覆盖了小微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从根源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进一步完善创业创新孵化生态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月25日,建行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启动“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香港科技大学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深圳)”,该赛事将通过创业者港湾与创业大赛的平台,发挥建行金融聚合优势,引入创投资源,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通过培养式赛制探索优质创业团队和项目的联合孵化、优质项目互荐和普惠金融贷款支持。

image.png

作为大赛的受益者,深圳极视角首席执行官陈振杰表示,通过大赛,他的团队不仅仅获得了创业资金,还有商业模式辅导、创投机构引荐、媒体曝光推广、业务对接落地等诸多服务。

目前,该赛事已在香港举办8届,发掘、培养了大量优质的创业项目及团队。本次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与香港科技大学强强联手,结合了各自的资源优势及定位规划,进一步将赛事升级为集创业培养、项目筛选、落地孵化、赛后投资为一体的生态平台。

建行大学执行副校长薛胜利表示,创业者港湾充分发挥金融的聚合优势,设立科技创新孵化基金、投放普惠金融贷款,扶持创新型小微企业,打造“金融+平台+科研+教育+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孵化生态,是一个开放式、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