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新春专享”理财跑赢市场 预计节后将走低

“新春专享”理财跑赢市场 预计节后将走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节后银行推出的“新春专享”理财产品因收益率较高,而备受追捧。业内人士认为,节后理财收益率或将延续下跌趋势,市民可尽量选择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19日讯  今年春节前的银行理财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翘尾”现象,眼下春节假期已经正式结束了,银行理财也开始恢复发行。记者注意到,节后银行推出的“新春专享”理财产品因收益率较高,而备受追捧。业内人士认为,节后理财收益率或将延续下跌趋势,市民可尽量选择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新春专享”理财高于平均值

新年首月银行理财收益仍走低。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月全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1%,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不过,2019年1月1日至2月4日,全国共有32家银行发行87款带有“春节”或“新春”字样的“春节特供”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收益相对较高。

近日,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新春专享”理财产品上周销售情况可观,不少银行围绕元宵节主推产品。交通银行推出交银添利粤薪元宵产品,起投金额为5万元,收益率在4.45%。

“一般来说,专享产品通常会有额度限制,还有购买时点要求,市民投资者碰到此类中意的产品,可优先买入。”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从季节性因素来看,春节期间银行间流动性收紧,银行理财收益率相对稳定,但是节后由于流动性趋于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增长的动力不足,或将延续走低趋势。

中长期净值理财可关注

虽然银行理财市场上难觅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但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却明显增多,收益率也还可观。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至2018年12月间,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测算收益率接近5%,明显高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4.4%左右的平均收益率。

“投资者若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可能会比预期型产品收益更高,因为超过一定的业绩回报后,投资者和银行会有收益分成。

“净值型产品也存在损失本金的风险,投资者应根据此类产品的风险等级,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在资管新规对资金池运作模式限制后,银行需要调整资产久期,而资产久期的缩短直接导致投资收益的下滑,进而降低了理财产品收益的上限。

魏骥遥表示,以后净值型产品将成为主流,因此银行有意通过收益差呈现的方式,引导客户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这也导致很多银行有意控制预期收益产品的收益,提升净值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因此,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弱的情况下,对资金流动性需求不强的普通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

大额存单备受青睐

在银行理财收益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大额存单利率开始悄然走高,多家银行近期推出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普遍上浮40%至50%,备受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群青睐。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33%,全部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中最高利率为4.125%。

比如,目前农业银行20万元大额存单,其对应的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年化利率为2.25%、3.045%、4.125%;购买30万元对应的利率是2.25%、3.15%、4.125%,三年期的年化利率都超过了4%,与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基本持平。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通常来说,银行一季度的揽储压力最大,除非央行全面降息,否则一季度存款利率下调的概率不大。需要提醒的是,不同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不同,同一家银行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也不同,因此市民购买前需要先明确自己的存款期限,再去选择对应的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