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蓝田借壳重回A股暂停

蓝田借壳重回A股暂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于备受市场质疑,在收到交易所监管函后,东方金钰12日晚宣布,拟暂时终止控制权转让给中国蓝田的事项。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13日讯 (记者 陈燕青 崔敏)由于备受市场质疑,在收到交易所监管函后,东方金钰12日晚宣布,拟暂时终止控制权转让给中国蓝田的事项。尽管被交易所问询,但该股节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表现极其抢眼。

上交所称,鉴于本次控制权转让事项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涉及诸多疑点,控制权拟受让方中国蓝田应当尽快落实问询函要求,尽快核实并明确说明中国蓝田与中核恒通及赵京京等的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当审慎考虑是否继续推进本次交易。

东方金钰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蓝田未就其身份、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及收购的合法合规性提供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鉴于相关事项仍有待核实,同时出于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经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赵宁审慎讨论决定,暂时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项。

10日,东方金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其内容就中国蓝田的身份、中国蓝田以及蓝田股份的关系等问题,交易所进行了详细询问。

上交所要求公司及相关方说明,中国蓝田本次股权收购是否需要取得相关国资及主管部门批准;本次收购中国蓝田的决策程序;瞿兆玉与中国蓝田总公司和已退市公司蓝田股份的关系,其是否存在被列为失信人或其他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中国蓝田是否存在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

尽管市场质疑蓝田的央企背景,不过企查查数据显示,中国蓝田的唯一股东为农业部。记者注意到,欲买壳的中国蓝田虽然不是当年造假退市的蓝田股份,但两者互为关联方,有着同一个法定代表人瞿兆玉,瞿兆玉也是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两者关系千丝万缕。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两年中国蓝田疑似被知名假央企——中核恒通接管,并在2018年底因一笔超过5000万元的借款纠纷被告上法庭;更加扑朔迷离的是,在瞿兆玉之外,中国蓝田还有另一个重要人物——董洪驿,他曾在公开信中自称用不到一年时间带领中国蓝田从3人起步发展到合并资产总额150多亿元,却已于去年离职。

蓝田事件是中国证券市场欺诈案的典型,被称为“老牌绩优”的蓝田巨大泡沫的破碎,是继银广夏之后,中国股市上演的又一出丑剧。

2001年,蓝田股份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一纸《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的600字报告捅开了财务造假的窟窿,随后,蓝田股份退市被打入老三板,变身“生态5”。

公司官网显示,中国蓝田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中央大型企业,是农业部投资的直属单位,是以服务三农、资产经营、科技开发等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试点单位,是中国农业农村领域唯一的一家中央级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当年的蓝田造假案性质恶劣,如果此次买壳方确实存在问题,监管层不会轻易放过,更应阻断蓝田及此类有“黑历史”公司的回归A股路径,以维护市场公平和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