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万亿险资正在增援A股路上

万亿险资正在增援A股路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银保监会28日在官网发文称,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深圳商报2019年1月30日讯  银保监会28日在官网发文称,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当前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银保监会鼓励险资买股票,分析师认为此政策利于增加股市长期资金,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预期收益率。

险资入市增量资金可观

保险资金是仅次于基金的机构。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共出现在433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65家A股的险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最新持仓市值约为1.08万亿元。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6.41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1.92万亿,占比仅11.71%。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较权益类资产的30%上限还有很大空间。若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可带来约2400亿元资金“活水”;若占比提升至20%,理论上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超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持续增长,从9.3万亿增至16.41万亿元。2015年险资投资股市的比例达到高峰,但最近3年占比呈下滑态势。

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险资入市松绑后,举牌案例明显多了起来。通威股份去年11月30日晚公告,公司获国寿资产方面举牌,持股比例达5%。据统计,去年险资共举牌8家A股公司,其中5次发生在10月纾困潮后。

投资收益不输基金

与投资风格相匹配的是,险资在A股一般配置业绩较好的蓝筹股、消费股和优质成长股,对金融、地产、医药、电子、化工、汽车等行业最为偏爱。

一位保险机构人士认为,金融行业投资回报相对稳健,而地产、医疗、电子、汽车服务等行业与保险行业互补,选取业务上有协同的公司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也可为保险机构本身业务带来附加增值效应。

近几年,不少保险资管公司的权益投资业绩颇为亮眼。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5.77%,较2016年提高0.1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

华宝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泰康资管、阳光资管、太平洋资管及平安资管)发行了15只股票型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平均收益为22.07%。而股票型基金2017年平均收益率为13.83%。

A股市场重大实质性利好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等措施,有利于增加股市长期资金,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有利于提高险资预期收益率,“可谓一举两得”。

“险资入市对A股是重大利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近年险资发展迅速,规模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寻找到规模同等庞大的投资标的,而股票和债券市场需要大量长期资金。此次险资获得政策支持,为险资大量进场铺平了道路,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大量的长期资金,优质蓝筹龙头后市有望受到追捧。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认为,险资曾经是证监会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引进对象,险资也曾多次成功抄底与逃顶。但近几年来,受万科股权争夺战等方面影响,险资在市场上低调了许多。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入市增持股票,也需要做好风险防范与监管工作,避免险资再次成为上市公司“门口野蛮人”,防止险资利用资金优势割韭菜。让险资入市增持股票,成为实实在在的利好。

相关链接

银保监会简化两类产品注册程序

银保监会29日发布消息称,为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提高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效率,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银保监会将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新华社)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