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中国银行>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中行联合行业协会召开银企座谈会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中行联合行业协会召开银企座谈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深圳市政府《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意见》以及中国银行总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1月29日上午,深圳中行联合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召开了供应链金融银企座谈会。

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深圳市政府《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意见》以及中国银行总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1月29日上午,深圳中行联合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召开了供应链金融银企座谈会。

研讨供应链新政,紧抓行业发展机会

深圳市金融办于2019年1月14日出台了国内首个专门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地方性文件——《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意见》从有效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出发,着力强化对先进制造业创新和改造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推进新动能培育和稳增长、促转型。

会上,中国银行供应链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与深圳市重点供应链金融企业代表就政策内容、后续业务机会以及企业在业务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为后续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供应链金融,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供应链金融服务是以供应链上下游真实贸易背景为基础,以企业贸易行为所产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为直接还款来源,为供应链上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从而达到优化资金流、提高供应链整体效率的目的;其核心功能之一是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依托核心企业的资信,淡化了民营企业在企业规模、财务报表等方面的弱项,通过自偿式贸易融资方式获得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授信。供应链金融服务是银行整体服务的延伸,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民营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的重要力量。

据悉,深圳中行自2012年开始深耕供应链金融市场,推出了“融信达”、“销易达”、“融货达”、“融易达”等多种供应链金融产品,近年来成功与富士康、 比亚迪 、万科、迈瑞、广田等行业巨头共同构建供应链金融项目,为超过1000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融资规模达120亿元。

落实“稳外贸”举措,打造安稳外贸环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深圳一直是我国企业布局全球市场的桥头堡,出口规模连续26年位居国内城市第一位,在外贸持续增长过程中,深圳外贸企业及供应链服务行业发挥了关键的作用。2019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更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对此,近年来深圳中行依托其全球服务网络和多元化金融产业平台优势,顺应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和客户需求,为外贸企业争揽境外承包工程、拓展海外市场、开展境外并购、建设海外销售网络等提供政策宣导、跨境撮合服务、全球现金管理平台、双向资金池、跨境担保融资、外汇增值保值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支持,力求为深圳外资外贸企业打造更为和谐、安全、便利和高效的金融生态环境。

践行普惠型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同时制造及加工贸易型中小企业也是我国各产业供应链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对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降低供应链的经营风险、推动供应链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银行长期以来积极履行大行责任,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放在重要位置,依托中银集团资源,发挥集团化、多元化的优势,打造有中行特色的、全集团实施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2018年深圳中行150余家经营性网点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配置充足的专项贷款规模,优化普惠金融贷款定价,大幅降低普惠客户融资成本,做实普惠金融。

会后,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女士代表会员企业向深圳中行赠与了“贴心服务、促进发展”锦旗,对深圳中行近年来对促进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中国银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给予了高度认可。

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最早借助供应链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之一,该行将持续提供完善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切实促进民营企业及实体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