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保险>

银保监下发偿付压力测试 两险企告急

银保监下发偿付压力测试 两险企告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要求险企开展2018四季度偿付能力压力测试,而根据目前保险公司披露的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有两家保险公司触及红线。中法人寿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偿付能力同比下降77倍;此外,成立一年的黄河财险去年第四季度亏损近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1月29日讯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要求险企开展2018四季度偿付能力压力测试,而根据目前保险公司披露的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有两家保险公司触及红线。中法人寿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偿付能力同比下降77倍;此外,成立一年的黄河财险去年第四季度亏损近亿元。

监管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的基础上,在六类压力情景下分别测算该季度的偿付能力相关指标。根据目前保险公司披露的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有两家公司偿付能力显著告急。

数据显示,中法人寿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亏损1024万元,保险业务收入为0,四季度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738.04%,严重资不抵债。

对此,中法人寿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

实际上,中法人寿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就一直没能得到补充。加上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在2016年三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就突破了监管红线。

不仅如此,中法人寿还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面临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事实上,仅2017年、2018年两年时间,中法人寿就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了18次,借款金额接近2亿元。然而,大股东的慷慨解囊并未解决中法人寿的困局。

根据报告,中法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1024万元,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共6698万元。其2010年到2017年的净利润亏损额累计达2.9亿元。

此外,去年1月9日才开业的黄河财险也出现了偿付能力不充足的情况。其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净亏损9520万元;保险业务收入3281.8万元;净现金流为-1993.3万元。数据显示,黄河财险在开业的4个季度累计亏损了1.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累计实现4.2亿元。

不过,连续四季度偿付能力告急的吉祥人寿就幸运得多。本月,吉祥人寿终于等到了增资,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34.63亿元。

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经济学博士余凌曲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短期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偿付能力差的保险公司要尽快补充资本金,这是衡量偿付能力的重要指标。他表示,“中法人寿的主要股东未能对公司未来的经营方向达成一致,资本金迟迟无法补充,公司新业务无法展开,在常规支出存在的情况下,资本充足率进一步降低。从长远来看,尽管我国保险市场有望持续增长,可是野蛮生长的模式已经无法继续,保险机构需要寻找稳健增长的模式和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大企业规模取胜,而小企业要在自己的领域中寻找合适的方向。”

链接

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1月28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

肖远企表示,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同时,在已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发挥相关机构的专业与项目资源优势,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上证报)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