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气象或自科创板开始

新气象或自科创板开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沸沸扬扬了两天之后,中国证监会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坐实了。刘士余去职,易会满到任。刘主席成了刘书记,易行长成了易主席。

沸沸扬扬了两天之后,中国证监会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坐实了。刘士余去职,易会满到任。刘主席成了刘书记,易行长成了易主席。

这个时候,有人给刘士余三年多的任期做了不完全总结:一,沪深两市总市值增长10余万亿;二,审批新股逾700只,解决了IPO堰塞湖;三,打击了兴风作浪的游资和黑嘴,真正激活了退市制度,促进了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等等。至于存在的问题也很明确,比如,在2018年市场波动幅度过大,市场缺乏活力,以至于需要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出面维稳、激发市场活力。这些评价未必准确,却也是言之成理。

送走了刘士余,迎来了易会满,人们会对新任证监会主席充满新期待,自在情理之中。问题是,我们到底应该对新任证监会主席期待什么。

新人新气象,这样的期待必须有,也一定会有,但是,对于沪深两市来说,有些问题是多年痼疾,搞出一番新气象并不容易。比如,在市场交易层面,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这样的问题该怎么解决?比如,大股东急于减持股份以至于违规减持成风,这样的事情恐怕也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那又该怎么解决?比如,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口号已经喊了若干年,现在能不能加快落实步伐?比如,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已经成为市场的重要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究竟如何掌握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平衡?面对诸多问题,指望一下子出现新气象并不现实,就像有人期待新主席的履职意味“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一样不现实。

眼下,新主席工作的重中之重恐怕还是在科创板和将要同步推出的新股发行注册制。从国家层面而言,科创板应该就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加油站;同步推出注册制,应该就是要高举高打,站在高起点,实现高成效。所以,科创板不是沪深两市其它板块的复制品,不会“穿新鞋走老路”。所以,我们应该期待,在新任证监会主席的领导下,不管是新股发行层面,还是市场交易制度层面,科创板都会成功为沪深两市“趟出新路”。

新人新气象,料将自科创板而始。(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