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监管政策导向悄然生变

监管政策导向悄然生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六,权威部门发布消息,刘士余调离证监会,就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上周六,权威部门发布消息,刘士余调离证监会,就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

2016年2月,刘士余履新证监会,当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他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12个字表达其履职证监会的工作导向。与这个表态相关的背景,一是当年经济政策重点是包括“去杠杆”“去产能”在内,以整顿秩序、提高质量为核心导向;二是证券市场经历了巨幅波动。

“强监管”导向下,2016年6月,证监会出台四项重磅政策,对并购重组市场实施严监管,跨界并购、借壳、类借壳等一时熄火。

2017年2月,证监会通过《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文件,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规范。很快,又出台《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的若干规定》的“减持新规”。从减持方式、数量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遏制大股东减持行为。

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痛批“野蛮收购”。

与之对应,3年来,证监会行政处罚案件每年都创出新高,罚没金额也在2018年首次突破百亿。2016年,证监会开出罚单同比增长21%,罚没款同比增长288%。2018年,处罚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同比增长42.28%。  

情况从去年年中发生变化。去年三季度,鉴于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稳就业”等“六稳”成迫切诉求。这个背景下,2018年10月,刘士余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谈及政策导向变化时,刘士余说,“资本市场不同阶段采取的政策都有当时的背景,现在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变化。”

与此对应,一些呵护市场的政策,如回购制度、停牌制度得到修订。去年10月证监会的一则声明则让市场更清晰感受到政策的转变。声明称,证监会将优化交易监管,即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刘伟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