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上市公司频现股东被动减持

上市公司频现股东被动减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以来,A股有所反弹,但仍有不少公司股东宣布被动减持。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年内已有超过20家公司公告股东被动减持,包括文投控股、银亿股份、德豪润达、英唐智控等公司。

新年以来,A股有所反弹,但仍有不少公司股东宣布被动减持。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年内已有超过20家公司公告股东被动减持,包括文投控股、银亿股份、德豪润达、英唐智控等公司,其中大多数为质押股跌破平仓线而被强平,还有部分公司股东因信托到期而减持。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纾困基金等到位以及市场反弹,今年质押危机将得到缓解。

多家公司曝出质押平仓

文投控股3日晚公告,近日收到兴业证券通知,因股价下跌,去年12月28日,公司股东、董事郝文彦质押在兴业证券的388.29万股被强制卖出。

银亿股份3日午间公告称,1月2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通知,截至公告日,银河证券信用账户以均价3.73元/股被动减持合计3750万股,占总股本的0.9310%,被动减持计划实施完成。

同日,德豪润达公告称,大股东芜湖德豪投资证券账户分别于去年12月27日、12月28日新增解冻并卖出合计179.11万股。原因是芜湖德豪投资与海通证券的质押回购协议违约,海通证券拟以集合竞价等方式处置其质押股3534.9万股。

乐视网15日晚公告称,国泰君安拟处置贾跃亭的质押股份,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减持3337.89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8367%。截至去年12月26日收盘,国泰君安因贾跃亭违约已处置的乐视网股票合计616.11万股。

银邦股份22日晚公告,股东单宇质押给第一创业的部分股票在1月18日-22日期间,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累计被动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大多公司表示,被动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也不会导致控制权发生变更。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大多公司走势平稳,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部分地方政府、国资平台、金融机构等纷纷牵头设立纾困基金,来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化解质押风险,预计今年股权质押风险将得到明显缓解。

信托、员工持股也有被平仓

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公司并非股东质押平仓而被动减持,而是信托、员工持股因到期等原因导致减持。

北京文化18日晚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通过信托计划增持间接持有的股份13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因市场融资环境紧张,信托计划期限届满,经与信托计划资金方多次协商延期等处理办法,双方意见未达成一致,信托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318万股,占总股本0.44%,可能存在继续被动减持。

同日,华西能源公告,为完成增持计划,控股股东黎仁超通过陕国投·持盈27号进行了增持。受股票价格下跌影响,该信托产品净值低于平仓线,并先后于去年9月21日、9月27日平仓减持了3185.83万股,剩余约1375.08万股。目前,黎仁超与信托计划管理人、优先级资金委托人就追加担保或质押的沟通仍在进行,仍存在被动平仓风险。

员工持股计划也遭遇强制被动减持。英唐智控2日晚公告,截至当天,由于纾困资金审批及资金到位节奏不及预期,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委托人浦发银行委托长江资管于去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期间,将该计划账户所持462.96万股进行减持,减持后员工持股计划账户持股降至2250.14万股,占总股本的2.1%。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去年一些信托计划爆仓导致相关公司股价出现闪崩,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信托重仓股的恐惧。从目前看,仍有部分信托计划到期需要清盘。不过,由于资管新规给了过渡期,因此整体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员工持股原本是为了激励上市公司,然而前几年一些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在高位建仓甚至加杠杆,因此大跌后面临平仓风险,而有些员工持股计划到期也要卖出,这给相关公司的股价造成不小的压力。”(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