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新年白马股第一颗地雷引爆

新年白马股第一颗地雷引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昔日白马股康得新昨日戴帽复牌,由于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资者纷纷选择挂单卖出,巨量卖单使ST康得新一字跌停,收报5.73元,超过15亿市值股票排队出逃。

昔日白马股康得新昨日戴帽复牌,由于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资者纷纷选择挂单卖出,巨量卖单使ST康得新一字跌停,收报5.73元,超过15亿市值股票排队出逃。

一字跌停市值大缩水

23日,涉及债券违约的ST康得新复牌,谁能料想,这只曾经千亿市值的白马股成为了2019年市场的第一颗地雷。

白马股突然变成ST股,投资者连忙选择用脚投票,排队出逃。截至收盘时,ST康得新的跌停板上依然压着多达15亿卖单。在收盘之后,深交所并未披露ST康得新的龙虎榜数据,但该股出现大宗交易415.02万元,成交价5.73元,买方营业部为方正证券上海杨高南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为华泰证券上海杨浦区国宾路证券营业部。

ST康得新股价爆雷的原因在于债券违约。此前,ST康得新曾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与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无法按期兑付,两期债券本息合计15.6亿元。公司董事长钟玉虽然承诺在3月31日前将完成还款,但依然无法打消投资者的担忧。

此外,还有消息令ST康得新的处境雪上加霜。22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接江苏证监局通知,于1月22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ST康得新表示,若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违规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的股票交易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爆雷风险不得不防

在戴帽之前,康得新曾一路攀升,成为市值接近千亿的大白马。但早在去年10月时,因涉及信息披露违规,康得新控股股东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公司市值迅速缩水,如今仅有203亿元。

对于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股价依然可能出现重大风险,投资者应该如何回避呢?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总经理金少华对记者表示,债券违约往往事发突然,投资者一般难以提前预知,就连一些投资机构也会踩雷。不过,ST康得新早在去年就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被立案调查,对于这样潜在的风险投资应保持警惕。

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ST康得新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如此多的流动资金却依然无法兑付债券。在A股上市公司中,货币资金与短期长期借款双高的公司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康美药业、金科股份、泛海控股、东旭光电、恒逸石化等多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大股东都存在大比例质押的问题,股价走势或面临着一定潜在风险。

目前正值年报披露期,业绩不及预期或是商誉大幅减值依然有可能在A股引爆更多地雷。

方正电子日前发布“业绩变脸”公告,2018年预期业绩由盈利变为巨亏3.3亿元至4.1亿元。而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拟对收购子公司上海海能以及德沃仕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3.8亿元至4.6亿元。

金少华表示,在2018年当中大部分个股已经大幅释放了风险,目前商誉减值对A股总体影响可控,但对于大幅度商誉减值,拖累整年甚至几年业绩的情况,其中的风险依然值得注意。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