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中行深圳市分行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助力迈瑞发展梦

中行深圳市分行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助力迈瑞发展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深圳中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和专业化优势,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形成了独特的“中行模式”,谱写银企融合发展的深圳篇章。这其中,号称“医疗界华为”的迈瑞医疗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位。

“中行与民企在一起”系列报道之一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23日讯(记者 江书剑) 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

深圳被称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城”,深圳民营经济成长速度快、创新动力强、领军企业多、社会贡献大,深圳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营龙头企业。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深圳中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和专业化优势,强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力度,创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形式,以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形成了独特的“中行模式”,谱写银企融合发展的深圳篇章。

在深圳中行的客户结构中,民营企业一直占据主要地位。这其中,号称“医疗界华为”的迈瑞医疗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位,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迈瑞医疗已成为年营收超百亿,总市值近1400亿的医疗器械行业霸主,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位居世界前列。而在其企业的关键时刻,深圳中行都如影随形相伴在侧,提供颇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为这家民营企业保驾护航,助力其腾跃而起。

初创:授信支持为迈瑞产品插上翅膀

早在迈瑞医疗初创之时,深圳中行就为其开设基本户,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那时候迈瑞医疗的监护仪刚刚想打入国际市场,公司没有太多的国际贸易经验,深圳中行在这个时候,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指导我们办理了首笔国际汇款、开立首笔国际信用证。”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李文楣说。

在国际市场上,深圳中行向迈瑞医疗提供完备的交易结算及贸易融资授信,这些举措为初创期的迈瑞医疗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李文楣坦言:“深圳中行在我们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了有侧重、有亮点的金融支持。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内保外贷等金融产品切实地满足了我们的业务需求。”

成长:跨境联动助力迈瑞赴美上市

经过十五年的迅猛发展,迈瑞医疗在全球医疗器械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也迎来了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高光时刻。2006年,迈瑞医疗登陆纽交所,走上了多元化快速拓展之路。在此过程中,深圳中行更是借助其先进的交易银行系统和发达的海内外机构网络,充分发挥跨境、外汇业务优势,为迈瑞医疗提供了包括跨境撮合服务、全球现金管理平台、跨境担保融资组合、外汇增值保值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助力其通过海外并购,不断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成长为世界领先的医疗设备制造商。

腾飞:银证投三业并举,迎接王者归来

随着迈瑞医疗主营业务的不断壮大,美股市场的流动性与估值体系已逐渐难以满足迈瑞医疗的融资需求。于是,这家中国本土医疗器械“一哥”将目光投向了A股市场。2015年6月4日,迈瑞医疗正式宣布启动私有化进程。

由于私有化回归的股权结构安排比较复杂、环环相扣、节奏紧凑,迈瑞医疗的回归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深圳中行依托其雄厚的投行底蕴,面对项目进程中政策变化引发的巨大不确定性,联合境内外多家机构,为迈瑞医疗提供了一套齐备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在2015年至2018年10月成功IPO的三年半时间内,中银集团通过总分行穿透式管理、境内外横向联动、银证投三业并举在资金、股权、外汇、跨境等多领域助力迈瑞医疗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优秀民族品牌的华丽回归。

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李文楣对于那段时光记忆犹新,她感慨道:“中国银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之一、是家百年老店,产品丰富齐备、业务风格稳健、全球化服务水平较高,与我们的管理风格和业务需求都比较契合,所以我们愿意选择他们为主要合作银行。”

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深圳中行的战略重点。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在深经营机构,深圳中行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以具体行动和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三大难题。下一步,深圳中行将继续沿着一贯的支持民营企业的方针,整合政策、资金、服务等力量,共同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满足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其快速、多元化、全球化发展。”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