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公募去年四季度亏损超千亿

公募去年四季度亏损超千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已接近尾声,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操作路径也得以曝光。在A股下跌幅度加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亦明显扩大。

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已接近尾声,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操作路径也得以曝光。在A股下跌幅度加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亦明显扩大,7147只公募基金(各类型分别计算)数据显示,上述已公布四季报的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合计实现利润-1649亿元,盈利能力创下去年新低。

空仓基金“躺赢”市场

已公布四季报的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是亏损的主力,混合型产品整体扩损超过1200亿元,数量较少的股票型基金亏损则超过270亿元。

从投资业绩来看,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仅有金鹰信息产业股票C、国金量化多因子、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C、金鹰信息产业A获得了正收益,易方达消费行业、嘉实沪港深等规模较大产品亏损严重。主动混合型产品亏损榜单中集聚不少明星产品,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东方红中国优势、银华富裕主题等9只产品,去年四季度亏损超过10亿元。

海外投资方面,由于美股由强转弱,加上大宗商品波动剧烈,去年全年主投这些资产的QDII基金经历了先扬后抑,净值波动较大,在四季度QDII基金遭遇了较大的亏损。上述已公布季报的QDII基金四季度合计实现利润-73.23亿元,仅有1只基金的实现利润1千万元以上,为主投黄金的QDII基金。

公募养老FOF、战略配售基金等公募基金创新产品,凭借稳健操作均获得了正收益。南方3年战略配售、华夏3年战略配售、嘉实3年战略配售去年四季度分别实现利润3.32亿元、1.94亿元和1.43亿元。已披露四季报的华夏养老2040混合FOF和工银瑞信养老2035混合FOF业绩和规模双双实现逆市增长。

此外还有一些产品去年四季度一直保持低仓位运作,工银新焦点灵活、南方荣发、华安睿享等,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几乎为零,股票仓位低于1%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多达61只,这些产品也因此而多数“躺赢”市场。

基建获基金追捧

从已披露数据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最多的仍然为制造业及金融业。

基金加仓数量最多的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车、中国中铁及中国建筑。永辉超市亦颇受基金关注,去年四季度加仓7.8亿股。从基金减持来看,太阳纸业、格林美、美克美家、华泰股份被基金迅速减持,减持数量均超过千万股。从基金重仓股市值变化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分众传媒等7只股票,基金减持市值超过50亿元。

平安策略先锋混合的基金经理认为,下一阶段主要有两大机会:一是经济托底预期带来的基建、地产产业链机会,比较偏中短期博弈逻辑;二是寻找比较优质的成长性个股机会,多见于消费、科技板块,比较偏中长期逻辑。

债券基金是去年市场中唯一的亮点,对于2019年债券市场走势,投资者颇为关注。建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菁认为,宏观政策将会更注重“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全市场流动性将维持中性偏宽松格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国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打开。但政策对经济难有立竿见影的拉动效果,且通胀中枢抬升空间有限,因此宽松的货币环境可能依然存在,债牛行情可能将延续。(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