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A股开年再现举牌潮

A股开年再现举牌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举牌热潮依然不减。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1日,今年至今共有易联众、日科化学、乾照光电、南方航空、立思辰、海利生物等6家公司被举牌。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23日讯 (记者 陈燕青)新年伊始,上市公司举牌热潮依然不减。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1日,今年至今共有易联众、日科化学、乾照光电、南方航空、立思辰、海利生物等6家公司被举牌。从举牌方来看,既有章建平等牛散,也有微医集团等产业资本。

易联众1月10日晚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50万股,加上此前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从关联方微医投资受让的2100万股,微医合计持有易联众的股份达到2150万股,触及5%的举牌红线。

微医并未就此止步。1月15–17日,微医通过集中竞价继续增持了620万股;18日-22日,微医又通过竞价合计增持860万股。至此,微医对易联众的持股比例达到了8.44%。受举牌利好刺激,易联众今年至今涨幅逾两成。

海利生物1月9日晚公告,私募大佬章建平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文艳、方德基、方章乐,增持3220.02万股,占总股本的5%,至此累计增持9898.73万股,占总股本的15.37%。根据此前举牌的情况,章建平3次举牌耗资当在10亿元以上。海利生物去年四季度大涨44%,不过该股今年以来走势疲弱,至今下跌4%。

还有公司的举牌涉及了股权之争。如乾照光电12日公告,南烨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合计增持约3614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南烨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18亿股,占总股本的16.392%。

公司同日公告,福建卓丰增持约480万股,占总股本的0.667%,并计划在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的股份。本次增持变动后,福建卓丰的持股占比达到1.681%,与一致行动人和君系三只基金的合计持股占比为16.967%。也就是说,本次权益变动后,新旧两大派系股东的持股比例差距缩小到约0.57%,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

从举牌的目的来看,大多表示是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如对于举牌海利生物,公告表示,章建平是基于对公司目前的投资价值判断而作出的商业行为;微医则表示,看好易联众未来的发展前景,并称未来12个月有可能继续增持。

对于举牌,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从近期被举牌的公司来看,大多具备股权分散、业绩一般、重估价值大等特征。从举牌方的背景来看,个人举牌大多是财务投资,而产业资本的举牌不排除有与公司后续合作等目的。”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举牌一般是为了财务投资或者谋求控股权,去年以来举牌家数的增加,与市场大跌后部分公司股价具备投资价值不无关系。(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