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借壳重组案例激增

借壳重组案例激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统计,2017年仅有6家公司发布借壳方案,而去年至今已有13家公司宣布被借壳,显示借壳明显回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壳资源的贬值以及IPO审核趋严促使了借壳案例的增加,预计未来重组市场有望继续回暖。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22日讯 (记者 陈燕青)再有公司宣布将被借壳。天业通联21日早间公告,中概股晶澳太阳能拟作价75亿元借壳公司,该股开盘即被封住涨停直至收盘。根据统计,2017年仅有6家公司发布借壳方案,而去年至今已有13家公司宣布被借壳,显示借壳明显回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壳资源的贬值以及IPO审核趋严促使了借壳案例的增加,预计未来重组市场有望继续回暖。

ST新梅也被太阳能公司爱旭科技借壳。公司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爱旭科技100%股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重组上市。

9日晚间,武汉中商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资料显示,居然之家旗下包括家居建材大卖场、设计装修有限公司、智慧物流有限公司等。由于武汉中商当前的市值仅为16.9亿元,以居然之家的估值来看,很大概率会实现借壳上市,居然控股董事长汪林朋将成为武汉中商的实际控制人。

从股价表现来看,大部分被借壳公司在方案公布后股价均大涨,如共达电声和ST新梅在方案公布后都连续3个涨停。不过,天业通联去年11月初消息出炉后虽然一度三个涨停,随后却连续大跌并创出新低。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大多被借壳的公司都将注入相对优质的资产,对公司的业绩能在短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因此受到资金的追捧。”

根据WIND统计,去年至今已有13家公司宣布被借壳重组,包括紫光学大、四通股份、云南旅游、东方新星、万邦德、亚夏汽车、ST嘉陵、共达电声、圣阳股份、天业通联、霞客环保、ST新梅、武汉中商。

数据显示,2015年为借壳上市的高峰时期,2016年、2017年(仅6家)借壳交易数量开始下滑。由此不难看出,最近一年多借壳明显回暖。

对于借壳上市的回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去年市场的大跌带动小市值壳公司市值的下滑,使得借壳成本降低,这也是借壳上市回暖的重要原因。过去A股往往有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一些绩差股被借壳后装入资产,业绩大增,股价大幅上涨。不过,现在监管层对借壳上市的审核等同于IPO,而创业板更是明确不能借壳上市,预计未来借壳上市带来的造富故事将减少。”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坦言,“借壳的回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小市值壳资源价格贬值,借壳付出成本大减;二是IPO审核依然趋严。去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层连续出台小额快速重组审核、缩短被否IPO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定向可转债作为重组工具、募资可补充流动资金等政策,对重组进行全面松绑,这意味着未来并购重组包括借壳上市有望回暖。”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