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金银河打响年报第一枪

金银河打响年报第一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金银河21日晚率先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根据统计,截至21日,逾1400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公司预喜。

随着金银河21日晚率先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根据统计,截至21日,逾1400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公司预喜。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报预告进入高峰,业绩地雷频爆,近期逾10家公司因计提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变脸,部分公司股价大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年报披露期间投资者应注意回避业绩地雷,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

化工、机械等行业预喜多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1月份金银河、兰州民百、嘉泽新能、易世达、宏达新材、方大集团、ST慧球、ST南化、*ST巴士、庄园牧场、ST岩石、晶方科技等12家公司将率先披露2018年年报。

金银河21日晚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4636万元,同比下降2.32%;公司拟每10股分配0.65元(含税)。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所处锂电池和有机硅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下游中小生产企业扩产变得谨慎,单体设备营业收入增速放缓。

根据WIND统计,截至21日,已有超过1400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逾六成公司年报预喜。从行业分布来看,预喜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领域。

部分业绩预喜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如洲明科技21日晚宣布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6.4%至62.6%,该股22日开盘应声涨停。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化工、医药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盈利增长较好,部分行业是因为景气度上升,部分行业与2017年基数较低有关。

19家公司业绩变脸

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频发,部分公司出现业绩变脸。根据WIND统计,截至20日,共有19家公司业绩变脸,其中大多是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如方正电机、伟星股份等。此外,牧原股份、中捷资源、报喜鸟等业绩变脸则与行业有关。

根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部A股商誉规模共计1.45万亿元,商誉/净资产比例为4.1%,分别较2013年大幅提升576%、2.93个百分点。从板块间比较,创业板商誉问题更突出,商誉/净资产为19.24%,远高于主板的2.60%、中小板的11.22%。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高商誉是一把双刃剑,上市公司为了追求短期效应,可能仍然会热衷通过资产并购来增厚业绩。然而,一旦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将计提减值准备。对于投资者而言,对这类高商誉公司要加以警惕。”(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