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风格切换股民感叹难适应

风格切换股民感叹难适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上周末外盘普涨影响,A股三大指数昨日全线高开,在白马股继续拉升带动下,沪指收盘站上2600点整数关口,市场再现强势格局。

受上周末外盘普涨影响,A股三大指数昨日全线高开,在白马股继续拉升带动下,沪指收盘站上2600点整数关口,市场再现强势格局。尽管不少前期高位人气股早盘再现联手大跌,但酿酒、新能源、通信设备、半导体、家居用品、化工等概念的强势表现,较好的冲淡了负面情绪对市场的影响,也使得白马股行情得以延续。

高位股杀跌影响减弱

近期周期板块及白马股涨势抢眼,不少资源类个股短期暴涨已超过五成,从近期盘面数据来看,这得益于外资及国内机构资金的持续买入。不过,习惯了操作题材股的游资及散户,对突如其来的题材风格切换却明显感到不适。

“大盘连续几日大涨,我的账户反倒是亏的,感觉指数越涨钱越难赚”,热衷题材炒作的投资者徐先生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事实上,近期市场风格的明显切换,始自上周五东方通信、通产丽星、风范股份、鹏起科技等近期高位人气妖股的集体暴跌。从上周五当时盘面来看,早盘两市总龙头东方通信先于其他高位股开始大幅杀跌,同时龙头股技术破位,也加深了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大批热点个股跟风杀跌。与此同时,煤炭、有色、白酒等白马蓝筹股大涨,“抽血”的同时也加剧了资金分歧,导致资金从众多前期高位妖股疯狂出逃,继而流入白马蓝筹板块避险。

不过,随着市场炒作风格的切换,高位妖股的杀跌对盘面影响已经有限,从昨日盘面来看,人气股通产丽星、风范股份收盘再次封死跌停板,对市场情绪影响已然有限,板块跟风杀跌的个股寥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指数再次创下反弹新高,其实盘面内部分化已越来越较大。一方面,场内存量资金多空博弈较为激烈,场外资金仍处于观望态势;另一方面,自上周四权重板块拉抬以来,对资金有明显的抽离作用,导致包括创投、军工、5G概念在内的部分龙头题材股深度调整,这种题材分化格局近期恐将延续。

也有机构表示,白马股是指数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但由于板块轮动过快,且延续性不强,这加剧了投资者操作难度,但从指数角度来看,A股跨年度行情或已开启。

近期市场以震荡盘升为主

近期政策面利好层出,加上白马股的良好表现,近期A股涨势如虹。不过,从两市近期日均3000亿元的量能来看,增量资金并未大举入场,当前依然属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后市热点题材相互抢夺资金的局面或将继续存在。

对于后市大盘指数运行方向,广州万隆一位分析师认为,在权重蓝筹的修复机会下,指数重心有上移,但当前市场情绪仍较谨慎,因此行情在反弹过程中仍会震荡反复。

“从技术心理分析角度来看,当前行情仍是处于谨慎中上涨阶段,反弹过程中仍会面临谨慎类资金借反弹进行减仓的行为。但另一方面,随着春节小长假临近,资金参与意愿减少,意味着实际市场抛压可能会低于预期,这反而有利于多头带动短线技术性反弹。从资金层面的角度来看,前期资金在沪指2600点-2800点之间抄底是明确的。因此,当前市场反弹空间面临的第一压力位可能会在2800点附近。因此在市场谨慎情绪的制约下,近期的反弹仍将会是以震荡反复的表现形式为主。”该分析师指出。

华讯投资一位分析师也预计,节前市场的量能难有大的突破,近期市场或将延续震荡盘升。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应该更多地着眼于中长线,从成长确定、股价超跌低估、产业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等三个维度来挖掘把握潜力品种机会,尤其关注科技新基建的个股机会。(张亮)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