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瞧,那些裸泳的人

瞧,那些裸泳的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再过两周,就到春节了。眼下,市场还延续着反弹之旅。从趋势上看,投资者还是有望收到或大或小的红包的。

再过两周,就到春节了。眼下,市场还延续着反弹之旅。希望这条道能一直通到春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有钱岂不更好?没谁能保证接下来的十个交易日,市场不会遇到什么妖蛾子。不过,从眼下的趋势看,投资者还是有望收到或大或小的红包的。

现在越来越清楚的一件事儿是,去年市场幅度较大的下跌,并不是什么无厘头的,也不能简单归因于中美贸易摩擦,而是对于经济基本面的超前反映。必须承认,至少在去年,股市实打实地做了一回经济晴雨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美元计价进口同比增长-7.6%,出口同比增长-4.4%。有评论说,进出口均远不及前值和市场预期,且同比增速均为负值,进一步确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现在看,去年市场下跌的逻辑清晰得很。

一般来说,市场下跌总不是好事儿。不过,换个角度看,其实又是一番景象。说,出水才见两腿泥。又说,水退了,才能看见谁在裸泳。又说,风停了,才能看清哪个是猪,哪个是送钱的财神。归因于经济基本面的下跌,更容易让大家看清,哪些公司是好公司,哪些公司是不好甚至是坏公司。就此而言,市场的下跌更像是给投资者排雷。

有人统计,去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董事长,460多人辞职,19人跑路,30多人被捕或被立案调查,3人自己结束了生命。在辞职的董事长中,一定有很多属于正常变动,其他的就不好说了。至少那些跑路的和接受调查的,只能说太不靠谱了。很难想象,不靠谱的董事长所在的上市公司能有多靠谱。至于要通过卖画挽救公司业绩的,经营不善股价一跌再跌跌破一元终于退市的,整个管理层貌似失联的……提都不要提了。另据报道,去年12月之后,有近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计划变更或延期,甚至还有上市公司承诺人不仅不履诺增持,反而大举减持套现。对于诸如此类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厌而远之。

很多人都说,根据平均市盈率来看,现在市场的估值已经比较低了。粗看上去是这样。但是,对于那些不靠谱的公司,目前的估值并不能算低。所以,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估值结构的变化。可以相信,这种变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并将继续下去。(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