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年8只债券违约爆雷

新年8只债券违约爆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债券违约频发,新年伊始债券违约再现。根据WIND统计,截至19日,今年至今已有8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7家公司,合计金额53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21日讯 (记者 陈燕青)去年债券违约频发,新年伊始债券违约再现。根据WIND统计,截至19日,今年至今已有8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7家公司,合计金额53亿元。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有金鸿控股、康得新和ST新光。

ST新光11日公告称,由于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发生多笔债券违约,偿债压力很大,导致公司未能按时偿付“16新光01”的本金及利息。

金鸿控股16日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公司发行的“金鸿能源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公司表示,日后将继续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本期债券本息,向投资人支付本金及利息。

此前金鸿控股的公司债券“15金鸿债”也出现过兑付危机,而公司为了盘活资金,曾宣布出售3家子公司。

康得新同日公告称,公司短融券18康得新SCP001截至本息兑付日1月15日,不能足额偿付本息10.41亿元,已构成实质违约。而应于1月21日兑付,发行总额5亿元的18康得新SCP002也存在不能按期兑付的风险。

康得新债券的违约也让重仓的机构受伤不已。去年三季报显示,新华基金旗下债基“新华增强债券”持有1504.35万元的康得新债券,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61%。从该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明显受到冲击。14日,该基金净值下跌1.96%,15日净值再次下跌2.34%。

受债券违约冲击,上述三只个股走势疲弱,康得新单周大跌逾18%,金鸿控股单周大跌逾7%,ST新光年内下跌逾5%。

去年,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数量激增。数据显示,神雾环保、*ST凯迪、永泰能源、乐视网、华业资本、印纪传媒、中弘股份、宏图高科、银亿股份等10多家公司发生违约。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今年全部非金融类信用债总到期量将超过6万亿元,相比去年5.34万亿元的总到期量增加10%-15%左右。从付息金额来看,今年信用债实际付息金额相比前两年更高,另外还有约1.9万亿债券将进入回售期。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预计,今年仍会出现部分公司的债券违约现象,投资者对于一些现金流不佳、负债率高企的公司因保持谨慎。

根据民企债券违约的特征,光大证券建议规避股票质押和受限比例较高、通过大幅举债以及投资并购实现资产规模高速扩张、新增借款过大的主体。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7日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债券整体违约率较低,2018年末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率为0.8%,低于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9%),也低于近年来国际市场水平,国际市场上信用债平均违约率是1.74%。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