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基金年初再现清盘潮

基金年初再现清盘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现首募失败,而存量基金亦开始批量宣布清盘。公开数据统计显示,年初至今仅十余个交易日,已有10只基金宣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8日讯 (记者 李玲)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现首募失败,而存量基金亦开始批量宣布清盘。公开数据统计显示,年初至今仅十余个交易日,已有10只基金宣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目前还有超过80只分级基金资产净值低于3亿元,这些产品将在年中前完成清盘或转型。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清盘转型潮今年将不断袭来。

1月12日,格林基金公告旗下格林伯盛混合基金募集失败,该基金公司成立至今旗下仅有四只存量基金,两只偏股混合产品规模均不足4000万元。除该基金未能募集成功外,目前市场中还有超过10只产品处于延期销售之中。

在新基金销售低迷的同时,“迷你基金”数量不断增多,选择清盘或转型成为市场常态。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宣布清盘的基金已达10只,其中4只为灵活配置型、4只为债券型基金,此外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基金各1只。这些产品多数成立于2015年市场牛熊转换之后,成立之后业绩不佳导致管理规模逐步下滑,多数产品规模已低于3000万元。

去年监管层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对存量分级基金存续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根据安排,2019年6月底之前,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而规模较大产品则限定在2020年年底之前完成清理。

统计显示,截至1月17日,市场中共有分级基金132只,管理份额为1513.95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937.91亿份。其中83只产品目前管理规模低于3亿元,诺德深证300、长盛同瑞中证200,目前总规模仅为500万元及8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迷你产品。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若市场在上半年不能转暖,激进投资基金则会继续选择观望,这些产品均将在年中前清理完毕。

公告显示,中信保诚基金、建信、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已为旗下分级基金上报了转型方案,指数增强、主动权益是转型的主要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若基金管理公司整体营销能力并不强,那么清盘将成为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市场出现小幅回暖,分级基金业迎来部分激进投资者,基金份额与去年年末相比上升近400亿份。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奥林表示,在有行业板块机会时分级B能够博取收益,但其属于杠杆型金融产品,需注意风险。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股市整体下行,警惕极端下折风险,建议配置杠杆率低、溢价率高的相关分级B产品。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