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央行本周“放水”约2万亿

央行本周“放水”约2万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从本周来看,央行已通过降准和逆回购投放约两万亿资金。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8日讯 (记者 吴玉函)1月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操作包括2500亿元7天期、1500亿元28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85%;因17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800亿元。而从本周来看,央行已通过降准和逆回购投放约两万亿资金。

在停做数月之后,央行14日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投放跨春节资金意图明显。当日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200亿元净投放。15日,央行开展1800亿逆回购操作,当天无逆回购到期。16日28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进一步放大,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从14日到17日,央行通过逆回购累计投放12500亿元。

另外,根据央行先前公布的安排,2019年第一批降准释放资金在15日如期而至,将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央行月初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本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已投放12500亿元,同时15日降准预计投放资金7500亿元左右,央行通过“降准+逆回购”已投放资金约2万亿元。

央行连续大额投放有力地稳定了资金面。1月16日,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结束了上周后半周以来的上行势头,波动趋缓;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小幅下行3bp至2.61%。1月17日,除了一月期利率与此前一个交易日持平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其余期限品种全部下行。具体来看,隔夜、七天期、14天期Shibor利率分别下行4.7、2.9、0.7个基点至2.2590%、2.6110%、2.5690%;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Shibor利率分别下行1.2、1.3、1个基点至2.9300%、3.0660%、3.3040%。

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央行大力度和前瞻性的操作安排,年初流动性缺口得以缓解。

数据显示,到本周后半段,税期因素影响将有所减轻,但春节因素的影响将开始显现,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和工具组合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从已知信息来看,1月25日还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降准,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也很可能在1月中下旬实施。春节前,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适量流动性的可能性也不小。

对此,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从最近的IBLI银行间流动性指数的监测情况来看,近几日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比较高,因此进行大规模的逆回购投放也在意料之中。银行体系在年初资产规模运用比较大,不仅信贷投放较快,配置其他债券类产品也会产生流动性消耗,因此负债端就存在流动性缺口,央行适当适时地进行流动性投放和补充将有助于缓解年初的流动性缺口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28天期资金的投放,恰好跨过春节假期,释放出央行提前布局跨年资金面、维稳春节流动性的信号。在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的组合搭配下,今年春节资金面将平稳度过。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指出,本次降准资金的筑底一定程度稳定了跨年资金面状况,但今年一季度流动性的扰动因素还集中于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压力以及财政支出发力等。除本次全面降准外,并不排除后续其他操作出台的可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