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新年首单债务违约:“大白马”失蹄

新年首单债务违约:“大白马”失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清所昨天下午公告,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共计10亿元)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受连日来的利空影响,在大盘全线收红的情况下,康得新昨日毫无悬念地跌停。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6日讯 (记者 舒桂林)2019年第一单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昨日浮出水面——主角竟然是“浓眉大眼”、市值曾经逼近千亿元大关的大白马康得新!上清所昨天下午公告,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共计10亿元)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受连日来的利空影响,在大盘全线收红的情况下,康得新昨日毫无悬念地跌停,换手率达8.25%。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排名前五的机构出逃4.3亿元。

昨日上午开盘前,康得新即接连发出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及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表示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因此上述两期超短融共计15亿元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开盘后,康得新迅速跌停,不过在大盘带动下,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易时段内,其反复打开跌停,换手率不断攀升,直至尾盘再度被1200万股卖盘封死跌停。

长期关注康得新的资深投资人士赵宁向记者分析,“盘中之所以不断打开跌停,主要是主力故意吸引跟风盘,从而达到出货的目的。康得新作为一只著名的白马股,至今仍有数十家基金持股,包括汇金等国家队在内。”

去年三季报账面上还有200多亿资金的康得新,怎么会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沦落到15亿元的债务都还不了的地步,以致戴上了2019首单债务违约的不光彩帽子?昨日,各大股票社区几乎全是一边倒质疑康得新财务造假,200亿元的资金数字是虚构出来的,雪球网友“云巢金融”悲愤地表示,“康得新财务报表上或存有‘三假’,即利润是假的、现金流是假的、资产负债表也是假的……”

赵宁表示,虽然他也对康得新的财务报表上靓丽的数字将信将疑,“但它们是如何通过会计师以及审计机构审查的?如果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都已经到了完全不可信的地步,那么所谓的价值投资还有什么意义?康得新可不是一般的垃圾股,上市8年股价涨了十多倍,市值接近千亿元。”

记者昨天下午拨打了康得新证券办公室的电话,接电话的人士表示,公司的状况其实公告里说得很清楚,主要是受去杠杆的大环境影响,导致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管理层以及当地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加以解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没有出现重大变化。

康得新是江苏省张家港市的一家明星企业,在当地可谓举足轻重,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当地政府对公司给予了多方面的扶持,包括引入27亿元的纾困资金。而康得新全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在1月11日给合作伙伴的告知函里称,公司目前已经制定出确保生产经营与金融市场严格区隔开的生产运营方案,由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公司,从即日起代收代付公司相应款项。告知函指出,政府将提供政策和经营资金的协调,保障公司后续稳定、正常的生产经营。据媒体报道,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表示“代收代付”确有此事。

换言之,国资平台已经设置了防火墙,隔离了康得新的债务风险,接管了其主要子公司的生产运营,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