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近20家公司遭清仓式减持

近20家公司遭清仓式减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市场有所回暖,部分公司股东借机减持,其中不乏大比例和清仓式减持。根据WIND统计,截至15日,年内已有17家公司股东或高管抛出了清仓式减持方案,相关公司股价大多下跌。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6日讯 (记者 陈燕青)近期市场有所回暖,部分公司股东借机减持,其中不乏大比例和清仓式减持。

根据WIND统计,截至15日,年内已有17家公司股东或高管抛出了清仓式减持方案,相关公司股价大多下跌。数据还显示,鹏鹞环保、优博讯、世名科技、沃特股份等16家公司股东拟减持股份比例较大,拟减持股份上限均占总股本5%以上。

减持比例最高的是鹏鹞环保,1月3日公司公告,两名股东拟分别减持总股本19.47%、10.98%的股份,合计减持比例高达30.45%。减持消息一出,鹏鹞环保当日股价应声跌停。

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还抛出了清仓减持计划,除了上述两家公司,还包括金冠股份、岱勒新材、中文在线、盛洋科技等。

记者注意到,参与清仓式减持的绝大多数都是公司IPO前参股的PE、创投类股东,于近日满解禁期,此番减持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大笔减持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此前上交所向新疆火炬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其相关股东说明拟在短期内减持其所持全部股份的主要考虑,核实相关股东在IPO前投资时是否已有明确的退出安排等。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监管层的问询体现了其呵护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意图。当然,创投股东由于投资周期长,其退出也在预期之中,只要合法合规,其减持也无可厚非。

据西南证券统计,A股2018年被减持公司家数为1350家,占当年解禁公司家数1720家的比例为78.49%,被减持市值为1416.33亿元。2019年沪深两市共有1067家公司的2572.41亿股解禁,估算解禁市值为26615.83亿元。若按照2018年4%左右的公告减持比例估算,2019年公告减持市值预计约为1000亿元左右。

由此不难看出,今年大小非减持压力犹存。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大小非减持在市场信心低迷时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对于市场和个股股价的冲击较大。对于投资者来说,要警惕和回避减持金额和减持比例较大的公司。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