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人民币汇率开年涨势如虹

人民币汇率开年涨势如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其中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均有超过千点的涨幅,并在1月14日触及6.7353高点,创出2018年7月份以来新高。

2019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其中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均有超过千点的涨幅,并在1月14日触及6.7353高点,创出2018年7月份以来新高。近两日人民币汇率略有回调,1月15日人民币由涨转跌,截至19时左右,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7608,升值73基点;离岸人民币报6.7670基点,贬值35基点。

多因素导致人民币持续走强

事实上,从2018年12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90关口开始,人民币开始持续走强。1月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天大涨200基点左右,截至2019年1月15日,15个交易日升值幅度达到1.61%。仅仅上周,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1062基点或者1.55%,同期离岸人民币也升值逾千点。

不仅如此,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总体也呈现升值态势,目前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简称)人民币汇率指数从92.40左右攀升至93.30附近。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环比升0.4%。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发言人表示,2018年12月份,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

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包括美元加息末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股由牛转熊等。同时,监管层向市场传递出清晰的政策意图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核心因素。此前打出的重启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强了外汇宏观审慎管理,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对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知名外汇分析师韩会师认为,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相对乐观、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近期走弱等因素可能对近日人民币飙升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这种作用主要是点燃了引信,行情的真正引爆归功于机构投资者对于监管当局“旁观”态度的解读。在确定人民币近期攀升不是政策上的权宜之计后,按人民币的定价规则,只要美元指数有下跌空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就是大概率事件。确定了这个方向后,大家才敢于放心做多人民币。

今年人民币或再次步入升值

对于后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会再次进入升值阶段。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市场预期好转;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美经济周期逐渐趋同,下半年随着政策利好逐渐显现,中国经济有望企稳,而美国经济压力将愈加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境外机构再度增持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达826.92亿元,单月增持量创下2018年下半年来的峰值。其中,2018年外资净增持国债已占到国债净增量的一半以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外汇储备货币数据也显示,截至2018年7月,人民币占比连续四个季度上升,并首次超过澳元,而美元占比则录得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所占份额从2017年四季度的62.72%降至62.48%,创下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

韩会师指出,根据历史经验,短期内出现大幅度的汇率波动,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一般是以银行自营盘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这种趋势能否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代客结售汇市场的情绪能否被有效地带动。2019年开年的升值行情是2018年11月以来升值行情的延续,且人民币相对强势的行情可能得到延续。如果美元指数也比较配合,后市能够延续偏弱的走势,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态势将更为清晰。(吴玉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