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中国版的401K今年或正式落地

中国版的401K今年或正式落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开始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于2018年5月开始试行,这一举动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中国版401K将正式落地的信号。

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被人称为中国版的401K,是指纳税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一定额度,对养老金账户积累阶段的增值收益免税,等个人领取时再按规定缴纳个税。

美国401K计划也称401K条款,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诸多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计划。适用于私人盈利性公司。

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开始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于2018年5月开始试行,这一举动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中国版401K将正式落地的信号。近期有消息称,今年5月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转常规有望如期启动,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将真正实现落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版401K规模将远高于企业年金、公募养老FOF等产品,个人投资者将逐步转为通过专业机构进行投资,对A股市场将带来长期积极影响。

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初步建立

最新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显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三支柱(三层次)养老金体系。

第一支柱包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两大制度,第二支柱包含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保险金制度,目前已经开始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4月,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5月试点期结束后,转常规将是大概率事件。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当前,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是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短板,亟需加快建设。去年2月,人社部与财政部牵头,会同发改委、税务总局、一行两会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目前,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已就政策框架、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等内容形成初步思路。

为市场注入源源不断活水

2018年5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各家险企开始纷纷申报经营资格。截至目前,总计已有20家保险公司获批经营税延养老险业务,其中多家险企如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等已推出相关税延养老险产品,但有消息显示投资者目前认可度并不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可看做是中国版的401K,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施行后,规模将远高于美国401K。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因此在推出初期可能产品规模不会很大。但在税收优惠政策辅助下,散户投资将逐步由自己操作转为投资专业机构产品,这可视为是对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在此消息刺激下,沪指2440点也将成为第五轮牛市起点。

他表示,保险产品权益投资一般为30%,在目前市场多数以10%仓位进行运作,但这已经高于企业年金产品6%至7%的投资比例。从长期来看,在可获得税收优惠背景下,此类产品的管理规模将远高于其他养老类产品。从投资标的来看,目前估值极具投资价值的金融、基建等蓝筹股将成为首选。

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或迅速扩容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期待今年5月试点转常规如期启动,公募基金能够顺利纳入税延养老体系。

公开数据显示,公募养老目标产品近期密集获批,已有40只产品获得“准生证”。但从产品首募情况来看也并不乐观,规模最大的产品不足9亿元。但业内人士对此类产品仍然充满期待。

建信基金梁珉表示,从海外先进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投资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规模达8.92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总规模占比32%,值得注意的是,其中48%的资产投向了公募基金。他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中,非权益资产和权益资产分别占比80%和20%。优势在于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将各类型优质基金纳入投资组合,通过量化方法和主动管理,力求实现承担同样的风险、获取更高收益的目标。(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