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3000亿美元!QFII额度迎来大扩容

3000亿美元!QFII额度迎来大扩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QFII额度大幅提高,将为外资配置A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15日讯  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QFII额度大幅提高,将为外资配置A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QFII额度不断提升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

2002年,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颁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试点。经过此后十余年的发展,QFII额度不断扩容,通过QFII参与A股投资者的机构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QFII额度已经先后5次上调,上一次上调QFII额度是2015年,当时QFII总额度从800亿美元提高到1500亿美元。

面对A股不断加速的国际化步伐,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不断提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QFII获批额度达到1010.56亿美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QFII面向全球投资者,增加QFII额度的举措,是为推动资本市场向世界开放、引入长期投资者的政策安排。

我国通过改革不断完善QFII,为外资配置A股扫清障碍。在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要知道,吸引外资配置A股将是今年的一大政策方向。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无论是在机构入驻,还是引入境外资金,国内资本市场在开放方面都迈出了很大一步,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会进一步增加,预期会达到6000亿元。

提升外资话语权

监管层对外资配置A股信心满满,可以预期,QFII额度大扩容将为外资净流入A股提供更加宽广的通道,而外资话语权的提升又将长期对市场形成利好。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QFII额度扩大将积极引导外资(偏中长期资金)入市,对A股短期影响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走好,“价值投资”成主流。外资进入A股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其话语权将逐步提升。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大扩容给A股带来的影响是深远而积极的,对于A股而言是重磅利好。未来,随着外资不断涌入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将会逐渐改变A股的投资习惯,更加注重价值投资。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未来外资的比例肯定会不断提高,这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

外资加快配置步伐

作为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渠道,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QFII资金共投资280只沪深两市股票,持股数100.46亿股,医药、食品和家电等消费三大板块是QFII资金在A股配置的重要方向。

在A股举牌的资本中也可以找到外资的影子。去年11月,安徽合力公告称,获汇丰银行举牌,持股比例为5.152%。除了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另有“香港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与首域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首域中国A股基金两家QFII分别持有1.78%、1.06%。

今年以来,外资也在持续不断对A股进行配置。数据显示,截至14日,今年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净流入了88.84亿元与65.34亿元,

“外资一般都是长期资金,被市场誉为”聪明钱“。他们往往在市场震荡下跌的情况下,越跌越买,因为等到市场开始反弹之时,就很难找到真正好的买点。外资频频流入A股的形势令人振奋,意味着A股市场底部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宋清辉指出。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