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前方雷区 年报地雷开始爆发

前方雷区 年报地雷开始爆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1月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业绩预告也开始增多。记者注意到,近期的预告不乏“地雷”,太平洋、中原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其股权质押业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

进入1月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业绩预告也开始增多。记者注意到,近期的预告不乏“地雷”,太平洋、中原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其股权质押业务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银禧科技、焦点科技等多家公司宣布计提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大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值年报预告密集披露阶段,投资者对于可能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等减值准备的公司应保持警惕,尽量回避业绩地雷。

券商因质押计提减值

去年市场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频现,而券商作为融资方也受累其中。

新年伊始,太平洋、中原证券、兴业证券分别发布公告,对公司涉及的多项股权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累计计提金额分别约9.7亿元、2.11亿元和6.08亿元。

1月10日,太平洋公告称,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2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7亿元,涉及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ST厦华九只股票质押式业务。

与此同时,太平洋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2428.83万元,涉及两个资管集合产品和“16环保债”,其中,两只净值均不足0.5元,债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59万元。

同日,中原证券公告,将一笔涉及ST新光的股权质押业务再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累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为融出资金的46.05%。经测算,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9209.62万元。

除了ST新光,中原证券还对涉及神雾节能、银禧科技两笔股权质押分别再次做了资产减值准备。三笔业务合计融出资金5.88亿元,合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2.11亿元。

由于计提减值准备,相关券商业绩也大受影响。如太平洋表示,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9.7亿元,减少净利润7.3亿元,最终数据以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兴业证券曾因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利润总额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

从股价表现来看,上述券商在计提后虽然一度下跌,但很快又反弹,如兴业证券、太平洋等,显示出市场对券商因质押爆仓计提已有一定的预期。

商誉计提须防范

商誉减值一直是市场担忧的问题。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报,A股上市公司的商誉总值合计为1.45万亿元。板块来看,据新时代证券统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商誉分别为7914亿、3774亿、2761亿,大概比例为7:3:2。虽然从量来看,创业板的商誉总值较小,但其商誉占板块净资产的比重最大,为18.63%。

据统计,飞乐音响、长园集团、联建光电、金盾股份、日出东方、佳云科技、中元股份、锦富技术、和晶科技、雏鹰农牧、恒康医疗、拓维信息、万家乐、浔兴股份、广博股份、万润科技、常铝股份、大港股份、时代万恒、未名医药、蓝丰生化、银禧科技等逾20家公司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将导致2018年业绩亏损。

银禧科技去年12月24日晚预计,公司将对并购的兴科电子形成的4.9亿元商誉以及0.39亿元无形资产——专利权余额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总共减值损失5.29亿元,从而导致全年净利润亏损4亿至7亿元。消息一出,该股第二天应声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拓维信息2018年预计净利润亏损10亿至13亿元,全是因为商誉减值。公司表示,业绩首亏主要系部分全资子公司预计全年盈利水平未达预期,因而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及其他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0亿-13亿元。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1月份进入A股年报预披露阶段,商誉减值风险制约着市场风险偏好。当前仍缺失能驱动A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因子,建议投资者等待市场风险进一步释放。”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年报披露前后,市场对于业绩因素会更为关注,投资者对于可能曝出业绩地雷的公司还是应回避,可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