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7项科技成果获银行业科技大奖 深圳分行展创新风貌

招商银行7项科技成果获银行业科技大奖 深圳分行展创新风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最新一届“银行科技发展奖”评选结果揭晓,招商银行7个项目全部获奖。

“银行科技发展奖”是金融行业重要奖项之一。获奖项目不仅代表了行业金融科技领域最新成果,也侧面反映着各银行科技创新应用能力。

近日,最新一届“银行科技发展奖”评选结果揭晓,招商银行7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新一代实时智能反欺诈平台”获得二等奖,“互联网智能交互系统”、“跨平台高可用数据复制服务项目”、“企业级移动互联网账户平台”、“新一代信用卡征信系统”、“信息科技评级体系研究与实践”、“银行卡支付应用双活项目”获得三等奖。

“新一代实时智能反欺诈平台”是招商银行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实时智能反欺诈平台,该项目整合及挖掘了客户、商户、渠道、交易、行为等多方面数据,通过智能动态调度计算及规则模型的灵活部署,实现了欺诈风险的全方位阻断。为提升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整体风控能力、落实金融科技战略奠定了技术基础。

“互联网智能交互系统”实现了安全高效的实时互动,提供异步、碎片化、可定制化的新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客户互动参与,提高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性,提升了招行服务内外部客户的能力。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通过该系统围绕金融科技战略规划建立了即时通讯平台,通过连接和感知客户,成为客户数据智能化助理。

“跨平台高可用数据复制服务”建立了跨平台高可用的数据复制服务机制,实现了异构数据库产品和跨数据库版本的数据复制和数据比对功能搭建了招商银行自主研发、具备自主产权、自主可控的基础数据平台,提升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业务系统的扩展性和业务连续性保障水平,有效降低了IT投资成本。

“企业级移动互联网账户平台”解决了企业在移动支付环境下账户开立繁琐、分户核算复杂的难题,实现了企业基于互联网金融的结算与融资需求,有效支持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该系统在传统账户的基础上,创建了对公基于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新型账户体系,可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分户管理、移动收付款、自动对账等服务。

“新一代信用卡征信系统”基于招商银行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和智能客户模型,搭建了智能决策系统,实现了客户实时在线申请、实时智能审核发卡,信用卡申请业务全流程标准化、无纸化、自动化管理,有效降低了获客成本,提升了客户体验,为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获客业务向“轻型银行”转型奠定了技术基础。

“信息科技评级体系研究与实践”通过借鉴业界COBIT/ITIL/CMMI等成熟方法论,创新设计了一套科学客观、可量化、可持续优化的信息科技评级体系。其中,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多次评级活动实践,积累了全行各领域科技工作评价数据和实践案例,并以之为基础开展量化差距分析和针对性对标学习和辅导,提升深圳分行金融科技治理水平。

“银行卡支付应用双活”满足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未来业务发展对支付系统性能的需求。该系统通过对传统集中式业务系统实施分布式架构升级,实现AS400平台银行卡支付系统应用双活部署,解决了单一主机交易量过大、纵向扩展瓶颈的技术问题,提升了银行卡支付系统的容量、可用性和并发处理能力。

据了解,招商银行自2012年首次参加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活动,至今累计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8个。本次获奖的7个项目理念先进、特点鲜明、效益显著,获得行业和专家的一致认可。未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坚持秉承专业、创新和高效的精神,紧跟总行的脚步,不断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