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监管层出招约束“忽悠式回购”

监管层出招约束“忽悠式回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1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忽悠式回购”遭遇监管雷击。若要“渡劫”成功,上市公司需遵守种种减持约束。

2018年A股节节探底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回购大幅升温。但与此同时,“忽悠式回购”也屡见不鲜。

1月11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忽悠式回购”遭遇监管雷击。若要“渡劫”成功,上市公司需遵守种种减持约束。

但是券商的研究也表明,一旦“渡劫”成功,上市公司往往会成为机构投资的热门标的,从回购公司中“沙里淘金”也将成为一种十分有用的投资模式。

回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成熟的股票市场上,上市公司回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手段,通常被上市公司用来作为回报股东的红利,或是提振投资者信心、反收购、员工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的股票来源等。

在日本市场,监管层视回购为活跃股市、带动经济振兴的重要推手,回购规模翻倍式增长。美国市场上,回购多是上市公司的自发行为,多重动机下刺激回购规模持续增长。

本轮市场单边下挫的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层同样大力鼓励上市公司回购。

受此激励,2018年上市公司公布的回购预案规模及真实回购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来自东方证券的统计显示,去年1-11月,众多公司出台了总规模达1510亿元的回购预案,整体回购预案上限规模远超2016年的66.13亿元及2017年的107.6亿元。从真实回购金额看,2018年1-11月实际回购金额达41.02亿元、34.17亿元和31.51亿元。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汽车、传媒及家电。

例如,中国平安抛出上限超1千亿的回购提示公告;索菲亚计划发行10亿可转债,其中5亿用于建立股份回购专项资金。

最实诚的是美的集团:去年7月拿出了巨额回购议案,一年内拟回购不超过40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50元/股。截至12月12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支付总金额约29.4亿元,创下年内A股公司已回购金额的最高纪录。到了2019年1月1日,公司更明确公告称,已按预案上限完成回购,累计回购95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3%,支付总金额约40亿元。

2019年开年第一周,先后有20多家A股公司披露大手笔回购股份预案,总金额达数百亿元的回购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创下近三年以来单周回购金额新高。

如凯乐科技提出,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思美传媒提出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10元/股;东阳光科提出,拟以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回购股份。

就在回购新政出台的前一天,TCL还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及其他筹资方式,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含)且不超过20亿元(含)。按回购总金额上限及回购价格上限测算,研究员预计,可回购股份5.2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3.88%。

华创证券研究员王君认为,随着政策的放松,流动性缓解,大量回购资金还在路上,A股回购动力或将稳步提升,未来几个月均可能是回购高峰。

进得不及跑得快

然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上市公司的回购规模远远不及其大股东减持规模,一些股东甚至一边承诺增持,一边撒腿大幅减持,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进得不及跑得快”这奇特一幕。

开年以来,与20多家公司的回购方案相比,Wind数据中9天已经统计了205份上市公司的减持公告,涉及超百家上市公司,其中55家公司发布了减持计划。

其中,还出现了唐德影视这样一边承诺增持、一边大幅减持的恶劣案例,引发深交所的关注。由于减持股东包括了赵薇的哥哥、董事赵健,此例也带来了市场上吃瓜群众的“热情”围观。

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在市场处于底部震荡的2018年12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净减持112.0亿元,11月净减持61.1亿元,2017年6月(减持新规实施)以来月均净减持52.0亿元。

令人不安的是,按照2018年12月31日的股价估算,2019年1月A股解禁市值约为2786亿元,高于去年12月的2382亿元,与2018年的月均解禁额2615亿元大致相当。

根据研究员的估算,2019年1月解禁市值/自由流通市值约为1.63%,2017年以来该比值均值为1.13%,2019年1月解禁市值/成交金额为5.28%,2017年以来该比值均值为2.95%。这意味着市场的解禁压力将超过以往的均值。

有人星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代表了产业资本对自家公司完全不同的前景预期,其中所蕴含的公司信息不言而喻。

数招约束“忽悠式回购”

1月1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其中核心看点在于增强约束机制,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操纵”“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

该细则行文专业,但简而言之,看点主要有4点:一是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回购的股份,拟用于未来集中竞价出售的,要求公司必须在披露回购方案时就予以明确,否则此后不得再变更用于出售;二是将已回购股份减持前的持有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三是参照减持新规控制减持节奏,要求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四是要求公司将减持所得的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

华创证券的分析师王君认为,本轮回购政策核心变化在于,放开股份回购的资金来源,对多重回购动机的鼓励和之前“忽悠式回购”的肃清。

王君表示,现阶段A股市场上的回购更类似产业资本的增持,产业资本对公司的真实价值变化或更为敏感。本轮回购潮的“再次涌动”或意味着产业资本净增持规模大幅增加,从此角度看,市场中长期底部或已不远。资本净增持彰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那些诚意回购的公司或是产业资本增持且被真正低估的个股实施回购后对股价提振料会更加明显。

从投资层面讲,可以从六个维度筛选真正认为自身被低估或存阿尔法收益的“诚意回购”:一是剔除高比例质押公司;二是筛选出大额回购(占流通股本总额比例超1%);三是找出符合新规回购数量上下限规定(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四是PB<1.2倍;五是ROE<10%;六是过去三年净资产持续增长。投资者循此筛选,或可在诚意回购的上市公司中淘到真正的黄金。(王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