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港股通“北热南冷”爱A股

港股通“北热南冷”爱A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2019年,A股和港股均有所反弹,港股通延续了去年年末以来的“北热南冷”态势。截至10日收盘,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已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流入资金达128.35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1日讯 (记者 陈燕青)进入2019年,A股和港股均有所反弹,港股通延续了去年年末以来的“北热南冷”态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日收盘,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已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流入资金达128.35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73.38亿元,深股通流入54.97亿元。而南下资金则净流出51.29亿元,显示港股通资金流入A股而流出港股。

上周,北上资金集中流入的个股主要集中消费和金融股,如贵州茅台、交通银行、伊利股份、农业银行等;而南下资金净流出的个股主要为金融股,如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石药集团、中国财险等。

9日,在消费新政将出台背景下,汽车家电掀起涨停潮,并带动消费板块大涨。北上资金当日更是净买入近68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高水平。在当日成交活跃股中,北上资金积极抢筹格力电器,净买入8.57亿元,高居榜首。此外,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上汽集团等也获增持。

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目前配置比例最高的家电龙头当属美的集团,在流通股最新持股比例已达14.23%,此外北上资金持有老板电器流通股比例11.16%,持有格力电器比例8.62%。由此不难看出,北上资金对家电股的青睐。

在汽车行业中,北上资金当日增持上汽集团,当日净买入约2.63亿元,持股比例达到2.89%。此外,北上资金持有宇通客车15.54%的流通股比例,今年以来持续增持。

对于北上资金的流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说明有外资逐渐布局A股的大消费和金融板块。从全球资本流动来看,随着美股见顶回落,国际资本可能会从美股获利出逃,流入到低估值的新兴市场如A股。由于美联储在今年加息1次到2次之后将结束本轮加息,新兴市场包括A股也有望迎来反弹。”

去年A股和港股双双下跌,但A股跌幅逾两成,明显弱于港股。对于两地市场今年的走势,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今年A股机会不仅多于港股,更强于海外其他股市。因为A股受内地流动性改善的正面影响更大,且政策红利对于A股投资者结构更有影响力;同时,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提升A股活力,科创板、注册制将提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而债市和股市加速对外开放使得低估值的优质资产迎来长线的外资介入。”

瑞银证券表示,在乐观情景基础上,预计MSCI中国和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的盈利增速分别为10.3%和8.9%。在这个情景下,H股和A股市场的估值将回升。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