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龙头股联袂巨震“抖出”风险

龙头股联袂巨震“抖出”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A股延续盘整格局,其中沪指在5日均线之上展开窄幅整理。相比之下,近期持续热炒至高位的题材股盘中出现集体巨震走势,与股指表现形成鲜明反差。

昨日A股延续盘整格局,其中沪指在5日均线之上展开窄幅整理。相比之下,近期持续热炒至高位的题材股盘中出现集体巨震走势,与股指表现形成鲜明反差。

老人气5G龙头东方通信收出近期的第一根阴线而不再涨停;创投先锋粤传媒炸板回落13%;人气牛股通产丽星尾盘也炸板跳水近10%;以及因减持公告惨遭“核按钮”跌停的鹏起科技……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获利资金的逐步离场,在多空情绪激烈分歧之下,龙头股较易出现集体巨震。炒作情绪的退潮,也往往预示亏钱效应将开始扩大。

多空分歧逐渐加大

“风范股份我是从第四个涨停追涨买入并持有到现在的,真是不敢相信账户已接近翻倍了,这在我的投资生涯中还是首次,这很让我兴奋!”以短线交易模式为生的资深老股民许先生,向记者开心地表示。

事实上,像许先生这种在短期之内便获取暴利的投资者不乏其人。

A股自1月4日,由大涨的券商板块“搭好戏台”之后,题材股便迎来一波火爆的炒作行情,短短数日之内,出现了像风范股份、东方通信、鹏起科技、航天通信、新疆交建等一大批暴涨牛股,使得不少及时参与的投资者及游资均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市场有股谚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昨日,在主板调整之际,近期表现抢眼的众多牛股,上演了一轮惊险刺激的巨震“大戏”,过山车、跳水、“大长腿”反包等走势轮番在盘中出现,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资金尾盘豪赌“抢筹”一幕。

记者梳理昨日盘口数据发现,在昨日波动最大的牛股中,5G人气股春兴精工日内波动17个点位居第一,该股尾市在-7%附近上演“惊天”爆拉一幕,股价一度触及涨停;振幅排名第二及第三的是人气股摩恩电气及德威新材,两只个股振幅均在16%,盘中同步上演了“虎头蛇尾”的套人走势。另外,总妖王风范股份在尾市出现异动拉升,收盘封死第十个涨停板;人气股特发信息也拒绝闷杀,走出强势反包涨停板。可以看出,市场情绪及资金争夺的焦点均出现较大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气5G龙头股东方通信,并没有遭到资金完全抛弃,该股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有4000万元资金成交。同时,创投人气股通产丽星则在尾盘更是集合成交6900万元。资金在尾市竞价抢筹一幕,充分暴露了大资金豪赌人气股在周五可能出现的反包走势。

对此,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昨日高位股出现了较为集中的巨幅震荡,大资金逢高派发较为明显,这或许表明春节前的红包行情的第一阶段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市场将会反复震荡,赚钱效应与亏钱效应并存将使得赚钱难度逐步加大,“躺着”赚钱的阶段已经结束,且接下来低吸会比追涨赚钱,建议投资者勿盲目追涨高位股票。

绩差股“跑赢”白马股

由于近期市场题材股炒作十分活跃,使得场内热钱多集中于热点题材板块。短线来看,风范股份、奋达科技、宝塔实业、粤传媒、胜利精密等牛股均收获连续涨停,其中最疯狂的当属风范股份,该股已连续收获第10个涨停板,足足吸引了投资者眼球。

不过,单从风范股份的业绩来看,并没有太多亮点。从该公司近期公告开看,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49.58万元的宝塔实业近期也连收3个涨停板。

反观绩优白马股的表现,却没有那么突出。据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白马股指数累计涨幅仅0.83%,弱于同期大盘走势。部分白马股在此期间下跌,其中康美药业累计跌幅超过50%。华东医药、利尔化学、古井贡酒累计跌幅在20%以上。此外,洋河股份、中国医药、亨通光电、建设银行、贵州茅台等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如此看来,近期市场出现的题材股行情,均以消息刺激为引导。

业内人士分析提醒,当前市场仍处于超跌之后的反弹周期,部分超跌的股票受到市场关注,而随着年报披露季的到来,业绩大幅亏损的股票也将引起投资者关注,部分资金短线炒作的可能性较大,但后续追高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对于后市,巨丰投顾一位分析师认为,始于2400点的反弹基本确立,但反弹过程中仍显示出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尽管部分资金抄底意愿开始呈现,市场交投热情以及赚钱效应也频繁出现,但场外资金观望情绪依旧。在市场短期调整之后,场内资金有望完成调仓换股,并且在多方的支撑下继续反弹。(张亮)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