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传马云出清淘宝股权要淡出

传马云出清淘宝股权要淡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则马云出清淘宝股权的新闻刷屏,阿里官方就此回应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09日讯 (记者 钟国斌)近日,一则马云出清淘宝股权的新闻刷屏,阿里官方就此回应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眼查资料显示,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截至目前,马云和谢世煌已5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分别为天猫网络、阿里科技、阿里云、阿里广告和淘宝网络。

天眼查显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各持股50%。经股权穿透,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高管各持有淘宝网络20%股权。而杭州臻希的对外投资几乎囊括了阿里的主要业务体系,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及广告公司等。

对此,阿里在声明中称,这一调整“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记者查询发现,马云目前通过持股、担任高管等方式有关联的80多家公司中,仍包括众多阿里系公司。在具体业务上,马云此前已经多次透露“淡出”信号。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了其于2019年9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传承计划,由张勇接任。截至目前,马云仅担任5家阿里系公司的法人;而在之前高峰时,马云一度担任14家公司的法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从表面上看,马云正在逐渐退出阿里参股的公司,但是从更深层次来看,马云的“淡出”显然志存长远。

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体量庞大的集团公司,下辖众多业务分属不同的子公司,而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全部来自阿里巴巴在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5个VIE(协议控制)公司,马云和谢世煌控制了5个公司中的4个,并以此来掌控阿里帝国。不管阿里系的公司如何变更股权结构,都不会影响马云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的绝对领导权。

但这种VIE的集团组织架构也存在一定风险,就是当持股的自然人一旦去世或者失踪,按照法律就会由其继承者继续享有原控制人的所有权益,但是继承者是否有能力和他的前辈一样带领阿里继续前行,很难预测。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引入新的合伙人来保证领导团队的质量,才能稳定住阿里巴巴发展的根基,马云和谢世煌把自己的领导权分散给多个合伙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阿里官方回应称,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简单地说,就是VIE实体的持有者从马云、谢世煌变为阿里巴巴的多个合伙人,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对VIE实体的控制。这是为了减少关键人风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