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ST长油重返A股大跌两成多

ST长油重返A股大跌两成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挥别A股四年后,恢复盈利能力的ST长油昨日完成了恢复上市后的首秀,公司股价大跌23.20%收盘。

挥别A股四年后,ST长油昨日完成了恢复上市后的首秀,公司股价以大跌23.20%收盘。作为A股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在退市期间完成了资产重组,剥离出亏损资产,重新恢复了盈利能力。

五大游资席位合力炒作

从“央企退市第一股”到“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用了4年零7个月的时间。

1月8日,ST长油恢复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以暴跌34.8%开盘,随后直线拉升,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停牌前跌幅为28.31%。10点01分恢复交易后,ST长油再度拉升触及停牌条件,截至收盘,股价报3.31元,下挫23.2%。

ST长油虽然收绿,但当前股价与该股从A股退市前相比,已经大幅翻倍,盈利十分可观。2014年6月4日是长航油运(旧名)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报收0.83元。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公司股票价格不设涨跌幅限制,开盘参考价为公司重新上市前在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即4.31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ST长油盘中两次拉升,背后可能是游资团队作战的结果。

记者梳理盘后龙虎榜数据发现,买入前五席位均为清一色的西藏东方财富公司旗下营业部,其中四个买入席位更同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位于拉萨市的营业部,合计净买入金额达3458万元。华西证券股份北京紫竹院路证券营业部则净卖出最多,达到2423万元。

在ST长油退市后,股东户数仍有121306户,重新上市给了这些踩雷投资者离场套现的机会。与此同时,参与末日豪赌的资金获利颇丰,昔日的私募大佬徐翔就在2014年的二季度突击入股,买入2200万股,按照当时退市整理的股价计算,入股成本仅在0.7元附近。

重新上市并不容易

ST长油从退市到重新上市,成为股市“不死鸟”,这是否意味着鼓励投资者豪赌退市股?在当前退市监管不断收紧的背景下,ST长油的案例并不具备普遍性,恢复上市的条件仍然十分严苛。

恢复上市的财务门槛并不低。长航油运曾经连续4年亏损,其通过破产重组才剥离了亏损资产与巨额债务。

公司2015年到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5.29亿元和3.80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条件。同时,ST长油预测2019-2021年的利润分别为2.25亿元、2.46亿元和2.51亿元,公司盈利能力可持续。

依据上交所出台的规定,ST长油恢复上市还满足了股本结构、公司治理以及合规性等多方面要求。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指出,ST长油重新上市符合A股市场的制度规定,其已经过破产重组不因再被视为垃圾股。与此同时,作为监管部门,需要从严审核恢复上市的申请,而不能让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公司蒙混过关。

投机退市股风险大

在目前已经退市的企业中,能像 ST长油一样幸运的企业十分少见。2013年退市的*ST创智虽然已经恢复盈利,但其在2016年6月提交恢复上市申请材料后,一直未获深交所批复。因IPO造假,从创业板退市的欣泰电气更是根本不具备重新上市条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投机退市股的风险巨大,投资者不应豪赌,并不是每一个退市后的公司都能重新上市,投资者应注意风险规避,坚持理性价值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