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国债期货低开高走

国债期货低开高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央行上周末宣布降准后,国债期货7日低开高走。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上涨0.06%,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上涨0.04%。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08日讯 (记者 陈燕青)在央行上周末宣布降准后,国债期货7日低开高走。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上涨0.06%,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上涨0.04%。

刚刚过去的2018年,债券市场走出一波漂亮的牛市行情,与股市的惨跌形成鲜明的对比。2019年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继续走高。不过,上周五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在盘中创出两年多新高后显著回落,收盘双双下跌。

上周五晚上,央行宣布将于1月15日、25日分别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0.5%,累计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有关负责人解读称,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如何看待此次降准对债市的影响?

对此,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称,“此次降准最根本的目的还是给银行补充低成本资金,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提振宽信用效果保驾护航。从目前看,货币宽松周期仍未走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因风险偏好波动导致债券短期调整并不足为惧,在信用宽松和基本面拐点仍未明显形成之前,宽货币周期不会轻易终结,未来期限利差大概率继续走平,信用利差出现小幅收缩,城投债价值更优。”

中信建投固收联席首席分析师曾羽表示,本次降准后债市将再次得到提振,一方面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相互印证,强化债市牛市预期;另一方面,本次央行全面降准在强化货币宽松预期同时,也将缓和市场对一月份地方债提前发行的担忧。后续来看,随着央行资金面维稳政策进一步强化,短端利率松动的概率增加,并且随着经济进一步回落,长短利率下行的空间也将进一步释放,10年国债存在破3%的可能性。

兴业证券认为,央行降准以对冲春节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波动,且旨在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中长期看债牛行情仍有延续空间。但短期内,由于市场一致预期的快速形成,需要警惕利率市场短期节奏过快后的估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