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唐德影视“欺诈式增持”惊动交易所

唐德影视“欺诈式增持”惊动交易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唐德影视因其董监高增持计划未按期完成,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其中,深交所要求赵薇哥哥赵健说明其去年末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

唐德影视的“水逆”依然在持续,新年伊始公司就因其董监高增持计划未按期完成,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其中,深交所要求赵薇哥哥赵健说明其去年末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受访业内人士提示,部分情况下明星光环反而增加了公司的不确定性,不可过度追逐明星概念股;影视板块可能还有机会,但不必过分关注明星光环。

明星光环护不住影视股

深交所日前下发关注函,指出吴宏亮等董监高的1亿元增持计划未能按期实施;此外,承诺增持人之一赵健于去年12月24日减持公司股份120万股套现766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目前增持计划的实施情况,增持计划无法按照原定期限完成增的具体原因;赵健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是否违反了其做出的承诺,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增持计划炒作股价、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等。

赵健是影视明星赵薇的哥哥,因此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唐德影视证券事务代表回应媒体称,去年董监高发布的增持计划中,赵健只是其中一位,增持是董监高的集体表态,赵健也可能不增持,而由公司其他董监高进行增持,并不是说赵健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增持。目前,唐德影视收于7元,较去年最高时的21.6元缩水了67%,目前总市值仅有28亿元。

福布斯2017年明星收入数据显示,位列收入前20位的明星中,有16人合计拥有146家公司,以影视传媒类为主;这16位明星合计拥有78家影视类公司,占比超五成。当前A股26家影视上市公司中,11家有着“明星参股概念”的光环,包括唐德影视、华谊兄弟等。但WIND数据显示,影视板块指数去年全年累计跌幅达到46.57%,几乎腰斩;其中仅中国电影、风语筑最近三个月出现了连续上涨。

投资不必过分看重明星光环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关于明星偷税逃税等负面新闻越来越多,不少明星不再受人追捧,明星光环逐渐减弱。具有明星光环的公司,实际上会比同类型的公司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旦明星出现问题,上市公司股价也会应声而落,即使明星不出现问题,一部分股票的业绩也很难让投资者满意。总体来看,明星概念股带来的影响弊大于利,投资者不能够因为明星的光环就盲目去跟风,否则可能血本无归。

宋清辉指出,投资者在筛选明星概念股时仍旧需要从基本面着手,认真分析明星给上市公司能够带来多大的影响。“我认为,明星概念股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它虽然可以吸引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但也会吸引媒体和监管的高度注意。”在监管日益趋严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过度追逐明星概念股。他认为,普通投资者参与这类股票往往败多胜少,一不小心可能就成了最后的接棒者。(詹钰叶)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