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沪伦通一季度有望运行

沪伦通一季度有望运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此前曾传出去年底有望推出的沪伦通,今年一季度或将成行,目前已进行倒计时。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07日讯 (记者 陈燕青)此前曾传出去年底有望推出的沪伦通,今年一季度或将成行,目前已进行倒计时。

沪伦通,是指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存托凭证(CDR),符合条件的上交所公司在伦交所上市的存托凭证(GDR)。

原定于去年12月14日在伦交所举办的沪伦通揭牌仪式因受脱欧表决影响推迟举行。不过种种迹象显示,由于沪伦通全天候测试等技术准备已就绪,今年一季度有望推出。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沪伦通交易系统的技术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做市商和跨境转换机构确定尚在进行,首批挂牌企业名单尚待公布。根据当前工作进展情况,预计沪伦通或将在今年一季度正式运行交易。”

对于沪伦通,上交所在去年底表态称“上线工作正加紧推进中”。而在上交所下一阶段要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中,则包括“以互联互通为战略,实现与更多境外市场的合作共赢”。

截至目前,海通国际英国有限公司、巴克莱银行、中金(英国)有限公司已获得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

去年10月12日,沪伦通的监管规定正式落地,规定明确了沪伦通CDR发行审核制度、CDR跨境转换制度安排,还有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发行GDR的监管安排。

上交所曾表示,沪伦通东西双向业务都允许DR与基础股票按既定比例互相转换,这是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式,有利于市场自主调节DR供需,保持DR与基础股票的价格联动。

从目前看,华泰证券有望成为首家发行GDR的中国企业,目前公司已拿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伦交所方面,此前有消息称,汇丰控股有望成为沪伦通下首家发行CDR的外国上市公司。

除了华泰证券,康美药业、天士力、东方明珠、华友钴业、国投电力也被传出拟通过沪伦通发行GDR融资。

对于沪伦通开通的影响,李立峰分析称,“开通初期国内CDR交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由于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为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资产在300万元及以上,预计沪伦通开通初期交易或相对平淡。短期来看,由于东向业务不具备融资功能,个人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参与度低,因此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极其有限。”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港通、深港通成功开通和运行,给沪伦通开通积攒了大量的经验,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开通沪伦通是A股市场国际化的深入,也是引入外资的重要方式,未来A股的外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