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新年搞点儿新意思?

新年搞点儿新意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央行降准是意料之内。然而,央行同时宣布两次降准——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样的做法和力度,恐怕在市场所有人意料之外。

2019年第一个周的三个交易日,前两天下跌,第三天大涨。不过,如果不是央行降准,上证指数在跌破2018年的低点2449点后,第三天到底会怎样收盘,还真不好说。

不少人说,央行降准是意料之内。然而,央行同时宣布两次降准——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样的做法和力度,恐怕在市场所有人意料之外。据称,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已经取消了法定存款准备金,其他很多国家也只有3%—4%。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几经下调,目前还在10%以上。也就是说,相对而言,中国降准的空间其实还很大。所以,如果年内央行再次乃至多次降准,也并不奇怪。

本次力度空前的降准能不能推动市场出现一波像模像样的反弹,有了2018年的教训,乐观的人也会变得谨慎起来。当然,谨慎并不就是不乐观。不管啥时候,人都应该有点儿乐观精神。有机构就预言,2019年将是三年半经济上行周期的起点,也是A股七年周期“熊牛转折”之年,正恰逢资本市场五年一遇政策密集期,叠加五年技术进步周期起始期,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暗淡的2018年之后,2019年有望成为A股新一轮上行周期的起始之年。也有明星专家表示,2019年股市将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听上去都很专业很有理,不过,大胆假设还需小心求证。美好的预期并不就一定会成为美好的现实。

一家海外机构预测说,全球经济正稳步走向衰退,并且这条道路是不可逆转的。这话说得可能有点儿狠。另一家海外机构话说得温和多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会放缓。新华社则发文表示,2019年,贸易摩擦、英国脱欧、货币波动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全球主要股市前景并不乐观。新华社所称的“全球主要股市”,当然应该包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股市。事情比较好的一面是,就像美好的预期并不就一定会成为美好的现实一样,悲观的预期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悲观的现实。

实际上,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正翘首以待着一个重大利好,那就是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不管是相对于降准还是别的什么,那恐怕才是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新年新气象的真正起点。新年搞出点儿新意思,大有可能。(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