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如期开启“春季躁动” 阶段反弹

如期开启“春季躁动” 阶段反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两市股指探底回升,三大指数除创业板外均报收周阳,一周热点集中在特高压、军工、券商等板块。

上周两市股指探底回升,三大指数除创业板外均报收周阳,沪综指周涨幅0.84%、深成指周涨幅0.62%、创业板周跌幅0.43%,上证50周涨幅0.94%。一周热点集中在特高压、军工、券商、5G及股权变更,市场活跃度渐次提升,成交环比大幅放大。

消息面:李克强强调大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央行1月4日发布消息称,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涉及14只基金,分属13家基金公司,目前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合计已达40只;科技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点科技任务;1月8日2019第一届机器人+智慧养老产业论坛;1月11日2019数字中国网络安全生态峰会。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鸽派”表态改善美股疲弱调整态势,短期看内、外不利因素转向提升A股风险偏好,A股经历:政策底、市场底、宏观经济底、业基底过程,春季躁动开启阶段反弹,预计本轮反弹时间大致为6--8周。

2018年央行已分别进行了2次定向降准、2次降准置换,分别分布在1、4、7、10月。此次降准后大型机构和中小型机构存准率分别降至13.5%、11.5%。


技术面:股指对应10月19日双底雏形,自10月19日运行55日周期如期变盘,阶段反弹展开,20周均线构成本周反弹压力;本轮反弹强压力沪综指2750点一线、上证50强压力2420点一线、创业板强压力1400点一线。



操作建议:周期变盘窗口开启,阶段反弹展开,预计本轮反弹维持6--8周,关注资金流入明显行业,券商、保险、特高压、5G及股权变品种逢低予以关注。

关注:中国人保(601339、01339):产险龙头精耕细作,寿险新贵转型可期

投资亮点:

1、优质行业龙头,精耕细作成本领先;公司沿袭了“强化精益管理努力实现成本领先”的战略。公司通过优化费用成本要素和结构,在定价、销售、承保、理赔等价值链各环节价值创造能力十分突出,成本优势行业领先。公司2012年至2017年平均ROE为20.1%(行业12.3%)、综合成本率为96.9%(行业99.0%),得益于:1.成本领先战略下费用率仅为33.0%(行业37.6%),规模优势构成有利护城河;2.赔付率为63.9%(行业61.4%),近年来稳中有降在保证客户体验同时提升竞争优势。在专业性较强的非车领域(尤其是农险、责任险),公司通过自身承保技术、资本实力、股东优势、资源积累和品牌效应不断拉开与同业的竞争差距,我们预计公司非车承保利润未来有望持续提升至40%。

2、转型正当时,优化空间可期。人保寿险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在保障型产品开发、代理人渠道布局、人均产能、新业务价值率等方面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人保健康搭建了政府委托业务、商业健康险、健康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差异化盈利模式。人保寿险/人保健康EV近五年CAGR为14.9%/11.4%,近五年平均ROEV为15.1%/0.9%,落后同业主要系NBV增长乏力以及精算假设激进所致。

3、投资收益率波动显著小于同业。2017年集团总投资资产达8534.0亿元,同比增长5.7%。近5年来集团平均总/净投资收益率达6.0%/5.5%,绝对值和波动性显著优于上市同业,得益于公司稳健的投资策略、强大的固收团队支持以及产险较寿险灵活的投资属性所致。

4、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8-20年EPS0.33、0.46和0.52元/股,我们采用分部估值法给公司值,给予产险1.5倍PB、寿险和健康险1倍PEV(给予16.8%的折扣),其他业务1倍PB,对应2019年目标市值为2706.1亿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商车费改下行业承保亏损加剧,寿险转型不及预期。(以上来源申万宏源公司2019年1月4日研究报告“产险龙头精耕细作,寿险新贵转型可期)

(以上分析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刘刚 

太平洋证券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上海第一财经、武汉经广、山东经广特邀评论员;

太平洋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上海企业经营师协会会员、高级经营师;

历任温州开元集团、温州沪川集团、云南金晖投资集团金融投资顾问; 

云南中绿文德、上海天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顾问; 

上海玖哥资本投资顾问; 

从事金融行业研究17年以上; 

执业注册编号:S1190614030001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