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保险>

7家寿险公司原保费破千亿元 8家险企原保费同比大降超五成

7家寿险公司原保费破千亿元 8家险企原保费同比大降超五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元旦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年行业保费数据,去年全年的各险企保费收入及市场份额情况也因此愈发清晰。

证券日报2019年1月3日讯 元旦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年行业保费数据,去年全年的各险企保费收入及市场份额情况也因此愈发清晰。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的情况来看,2018年1月份-11月份,有7家寿险公司原保费突破千亿元。

从增速来看,可对比的81家寿险公司中,有25家负增长,有56家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有8家寿险公司原保费同比大幅下滑超过50%,包括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等险企。

7家险企保费破千亿元

18家险企市场份额超1%

从去年前11月份的保费数据已可窥见2018年竞争态势。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11月份,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4790.70亿元,同比下降0.50%。

总体而言,去年前11个月原保费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中邮人寿,原保费分别为5123亿元、4145亿元、1957亿元、1471亿元、1169亿元、1161亿元、1138亿元、905亿元、672亿元、567亿元。不难看出,上述保费排名前10位的险企中,前7家原保费超过千亿元。

从市场份额来看,去年前11个月,国寿股份市场份额为20.7%,仍为寿险市场“老大”;平安人寿次之,市场份额为16.7%;太保寿险位列第三,市场份额为7.9%;华夏人寿位列第四,市场份额为5.9%;太平人寿位列第五,市场份额为4.7%。

若寿险公司以1%的市场份额为分界线,则在目前的91家寿险公司中,有18家险企市场份额高于1%,有73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不足1%。

2018年寿险公司的马太效应同样明显:保费排名前十的险企合计市场份额达到73.8%,其他81家险企合计市场份额不足三成。其中,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市场份额为50%,仍占据了寿险公司原保费的半壁江山。

实际上,大型险企不仅在市场份额方面占据优势,在今年整体保费增速不及往年的情况下,大型险企依然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对比来看,1月份-11月份,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这四家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远好于行业-0.5%的增速。

三成寿险公司负增长

5家险企同比下滑超50%

尽管上市险企增速远好于行业均值,但2018年寿险行业原保费增速依然不及往年。2017年前11个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24914.2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11%,而2018年前11个月同比负增长。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去年年初受到134号文件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年金险受到极大的冲击,保险公司销售策略纷纷转型和主动被动调整,保费增速放缓。去年年末,银保监会公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险资入市,加强市场流动性,促进保险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寿险公司此前几年原保费的快速增长,往往依赖营销员的快速增长,而2018年保险营销员增速的放缓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寿险行业整体保费增速。

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认为,相对于代理人留存难这个始终存在的问题,新增人力减缓则是寿险行业目前面临的新难题。“根据我们前期草根调研的结果,多数保险分支机构均表示2018年新代理人扩充难于往年,我们对此的理解主要是前期高速的代理人扩张占用了以后年份的人力资源,现在已经开始体现。市场上有一种观点是在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紧张将使得保险代理人岗位吸引力提升,助于代理人的新增;但是经济下行同样会制约保险的购买需求,从而加速存量人员的流失,增减对冲后综合的结果是偏中性。就短期来看,我们认为行业整体代理人规模将维持现有水平。”

从不同的寿险公司来看,2018年前11个月可对比的81家寿险公司中,有25家负增长,约占三成,有8家寿险公司同比大幅下滑超过50%,包括和谐健康、华汇人寿、安邦人寿、安邦养老等险企。

伴随着保费下滑,部分险企偿付能力也“亮起红灯”。例如,吉祥人寿去年前11个月,原保费收入27.4亿元,原保费同比下滑48.3%。其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根据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的结果通报,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三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5.43%,处于不达标状态。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