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运用大数据做风险管控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全面精准为企业评级

运用大数据做风险管控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全面精准为企业评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在大型商业银行当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截止目前,招商银行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比达到42.7%。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速继续高于其他各项贷款的增速。

1987年,招商银行在深圳蛇口成立,成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表示,服务中小、民营企业是招商银行与生俱来的个性。

招商银行自出生之日起,就把眼光更多的投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企业跟人一样也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个性,时间越长,它的特色就越鲜明。招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在大型商业银行当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截止目前,招商银行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比达到42.7%。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速继续高于其他各项贷款的增速。

截止九月末,招商银行三季度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达到13%。但如果想简单的依样画葫芦,仅仅依靠提高银行的服务意愿来化解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实在太过唯心。通过招商银行了解到,银行对民营企业“亲和力”不足的背后,是银行不敢做、不愿做、不会做。问题的关键,是风险管理能力跟不上转型期的变化,风险管理的能力决定了服务的半径和服务的价格。

在招商银行的眼里,市场各参与主体都是平等的。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一方面要服务好实体经济,一方面还要尊重市场规律,实现商业的可持续,这两者之间要兼顾好。核心还是要靠提升自己的风险管理的能力。

招商银行目前已经实现利用大数据进行授信客户的预警,未来有望延伸至评级环节。银行的传统风险管理是靠三张表,主要是:一个现金流量表,一个是损益表,一个资产负债表。有别于银行传统风险管理的三张表,招商银行现在大数据可以判断甚至预测一个企业的风险,除了财务信息以外,还有大量的非财务信息。目前大数据预警的准确率已越来越高,当精准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用来做评级了。

据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称,招商银行自2004年开始实施“一次转型”,核心就是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与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业务。2010年开始“二次转型”后,进一步把发展“两小”业务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推出科技创新型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千鹰展翼”,再到2013年提出以“服务升级”为战略转型路径,把“两小”企业作为业务重点之一,在招商银行31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在服务民营企业的探索中深入。

未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紧跟总行的脚步,把“中小企业”作为发展重点,深耕产品和服务两大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提供更适合企业用户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