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港股新经济个股大面积破发

港股新经济个股大面积破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同股不同权的先行者,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相继破发,截至27日收盘,小米集团下跌1.82%,美团点评上涨3.5%。专家表示,同股不同权制度为适应新经济企业上市而特别设立,不代表其后期一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作为同股不同权的先行者,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相继破发,截至27日收盘,小米集团下跌1.82%,美团点评上涨3.5%。专家表示,同股不同权制度为适应新经济企业上市而特别设立,不代表其后期一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今年4月30日起,港交所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作为新经济企业的代表,小米首当其冲,结果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16.6港元,之后迎来了短暂的上涨行情,风格几日后便一路下跌,期间最低收盘价为11.66港元。目前总市值已不足3000亿港元,截至周四已下跌23.1%。

美团点评作为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企业紧随其后,9月登陆港股,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结果上市第三天就跌破发行价,此后一直没有超越过,盘中一度跌至49.45港元,但随后开始有所反弹。截至周四已下跌36.96%,总市值2515亿港元。

不仅是小米、美团破发,港股中新经济股也大面积破发,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对新经济企业的预期过高。

据统计,恒生指数年内累计下跌14.84%,今年上市的6只新经济个股都已破发,不少公司股价遭到腰斩,其中,51信用卡,映客、有才天下猎聘、平安好医生年内分别下跌55%、55%、11%、50%。此外,去年上市的阅文集团相比刚上市时,股价已下跌66%;易鑫集团亦损失惨重,相比刚上市时股价已跌去近八成。

对此,深圳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市场表现不佳与同股不同权的关系不大,主要原因还是港股近期大幅下跌,整个市场估值下降。同时,小米和美团作为新经济企业的代表,上市的时候受到各路投资者的追捧,发行价相对较高。同股不同权主要是针对创新和科技类的上市公司,此项制度为适应这些新经济企业的股权而生,只是表示上市条件放宽松了,不代表后期一定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其实,在美国上市的百度、阿里、京东等均为“AB股结构”。同股不同权是指资本结构中包含两类或多类不同投票权的普通股架构,为“AB股结构”,B类股一般由始创股东及其团队持有;A类股一般为外围股东持有,需要牺牲一定的表决权。这样有利于成长性企业直接利用股权融资,避免股权过度稀释。

最新消息显示,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沪深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这意味着,小米、美团明年有望成为港股通标的,获得南下资金购买。(邱清月)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