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次新股指数今年跌6成

次新股指数今年跌6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中长线角度考虑,次新股还是有不错的战略性参与机会。投资者可重点挖掘次新股细分行业龙头,特别是某一行业龙头老大公司,企业行业和业绩持续增长是重要择股标准。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4日讯 今年A股主要指数跌幅均超2成,次新股指数年内跌幅约6成。次新股板块大幅下跌,引发次新股破发阵营急剧扩容。而今年以来发行上市的次新股,破发家数共有10家,占比10%。次新股暴跌和频现破发原因是什么?如何挖掘次新股市场机会?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今年上市次新股1成破发

随着A股持续低迷,以及IPO常态化延续,破发次新股日渐增多。截至12月13日,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跌破发行价个股高达64家。2018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共有101家,如今跌破发行价占10家,分别为今创集团、华宝股份、养元饮品、地素时尚、工业富联、华西证券、华夏航空、科华控股、科顺股份以及江苏租赁。

从次新股破发幅度看,去年上市的禾望电器、恒林股份、秦安股份破发幅度分别为45%、44%、41%;今年上市的今创集团,目前股价相对发行价已接近6折,破发幅度高达34%。

今年发行上市的新股中,大市值股成破发重灾区。10只破发股当中,总市值100亿元以上个股占7家,独角兽工业富联也赫然上榜。

次新股指数跌6成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次新股指数暴跌59%,较2016年7月次新股指数高位57641.51点跌幅高达82%。大部分新股上市后涨幅一步到位,尔后迎来了漫长的价值回归之旅,许多次新股股价已较高位打了二三折。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上市的540只A股中,年内下跌个股达417只,占比77.22%,其中,跌幅超过40%个股128只,跌幅超过50%个股49只,跌幅超过60%个股7只,跌幅前三名个股分别为华大基因、长缆科技、岱勒新材,年内跌幅分别达73%、68%、64%;年内逆市上涨次新股约两成,其中涨幅50%以上个股43只,涨幅100%以上个股20只,涨幅前三名个股分别为中石科技、金力永磁、绿色动力,涨幅分别为303%、183%、182%。

次新股历来是高价股云集板块,但今年以来百元股数量锐减。截至12月12日,两市百元股数量仅7只,剔除贵州茅台、洋河股份、长春高新,次新百元股数量仅4只,而年初次新百元股数量达12只,次新百元股数量年内锐减三分之二。

多因素致次新股暴跌

今年以来,次新股指数暴跌6成,引发破发次新股急剧扩容,次新股暴跌和破发频现的原因是什么?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次新股暴跌和破发股增多原因众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与IPO扩容提速和常态化有关,新股稀缺性不再,壳资源价值贬值;二是A股市场低迷,中小创个股股价大多数被腰斩,次新股多为小盘股涨幅一步到位,A股频创新低导致次新股价值回归;三是市场生态发生了显著变化,热钱游资不敢轻易炒新、炒小、炒题材;四是无名公司、业绩变脸公司众多,难以吸引市场主流资金追捧。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业绩变脸、发行价过高是次新股暴跌和破发的重要因素。此外,A股持续走弱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当A股所有股票都破位下跌之时,次新股大面积破发在所难免。

可挖掘次新股细分行业龙头

赖戌播认为,次新股风险释放后存在机会,但对次新股板块内个股应区别对待。他说,从中长线角度考虑,次新股还是有不错的战略性参与机会。投资者可重点挖掘次新股细分行业龙头,特别是某一行业龙头老大公司,企业行业和业绩持续增长是重要择股标准。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许多次新股经过持续回调后,估值仍显著高于优质蓝筹龙头。跟踪买入这类优质低估蓝筹,比买入没有名气的小企业股票更稳健。(钟国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