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税负降低创投企业吃定心丸

税负降低创投企业吃定心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从明年开始,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税收优惠让大家感受到了资本寒冬中的温暖。

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从明年开始,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税收优惠让大家感受到了资本寒冬中的温暖。

受此消息影响,创投板块再度活跃。其中,通产丽星涨停,该股已连续收获4个涨停。三维通信上涨5%;登云股份、先锋控股上涨逾4%。备受瞩目的妖股市北高新和鲁信创投因此前游资炒作受到监控,均跌逾1%。

税负计算可二选一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早在今年5月,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就已明确宣布了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

此次政策的出台,使之前有争议的地方有了明确方向。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对记者表示,此项政策将进一步减轻创投的税收负担,鼓励更多的社会民间资金参与创投。

深圳时代伯乐合伙人周波表示,由于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动辄亿元,若按今年9月份国税总局的税收意见,则绝大部分创投企业实际上需要按照最高档35%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而此次明确可选择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问题上没有一刀切,而是给予创投企业选择权。

实施细则还可以更具体

周波指出,比较成熟和管理基金规模较大的企业选20%税率更优惠,但是对于某些初创期的小型创投机构,由于整体收入规模较小,那么选择超额累进可能更划算。

此外,深创投基金管理部总经理申少军则对记者表示,这次优惠让大家感受到了资本寒冬中政府的温暖。除了税收政策,还可以制定加大针对一级市场的投资的鼓励政策,鼓励银行理财资金、社保资金、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为了降低风险可以鼓励进入股权投资母基金,优化股权投资环境,培养股权投资生态。

王守仁认为,政策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定义还比较模糊。他还提到一些行业内困惑,关于个人合伙人收取20%的个人所得税的情况,后期还应该补充实施程序。他说,“这里面涉及一些问题,许多大的创投机构的GP管理人管的并不是单一基金,那每个单独基金是否都要核算?两者之间,选择谁更低?这需要公布详细计算公式。”(邱清月

[责任编辑:江书剑]